2022:从心出发 超越自我
作者:李思彤编辑:熊月晗
发布日期 2022-12-19 14:18:10

回望在记者团的这半年,我收获颇丰,成长颇多,感受也颇深。

我对记者团最初的印象是那巨大的招新牌子。尽管每次回寝路上都会看见,我却毫无加入的想法。后来,我随手接过了招新的学姐递来的报名表。我想,既然已经拿了,索性就把它填了吧。于是,我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报了名。报名时,我毫无纠结地在第一志愿处填写了华大在线,因为在我看来那是与我的专业——新闻传播最对口的一个部门。线上笔试看到题目时,我是有些惊讶的,因为第一个问题竟然让我写出学校的副校长。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完成了线上笔试。后来我获得了面试资格并参加了面试后,我感觉自己是注定与在线无缘了,因为面试时我的回答远不如其他几位面试者。所以当我知道自己被录取时,我甚至觉得自己在做梦,这种感觉十分不真实。

进入在线后,我实现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参加选题会、第一次报选题、第一次写稿子、第一次采访、第一次跑活动……我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长。一开始选题没被选上时我会失落彷徨,但后来我会仔细反思没选上的原因并以之为戒。起初例会上介绍自己的选题时我的内心只有紧张不安,但后来我的内心充满了从容与充实。

最初写稿时我总无从下笔,不知该写些什么,而现在的我“以我笔写我心”,总是可以写出一些东西来。当我第一次在网上看见自己的稿子时,我突然觉得以往的那些紧张、迷茫与不安都是在为这篇稿子的发布做铺垫。

但于我而言,我最大的成长在于我的心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往我的内心总是焦躁不安,总是不得安宁,仿佛总有声音在我内心催促着、扰乱着。而成为一名学生记者后,不管是因为工作的要求还是因为我真的因为文字获得了充实感,我的内心好像变得宁静平和了。我开始留意那些我不曾关注的感动,那些我不曾注意的风景,那些我不曾放在心上的感受。我的内心不再被“快点,快点”的声音催促着,而是被“慢点,用心感受周围吧”的声音召唤着。最初报选题时,我总是感到惶恐不安。我总在质疑“学校里发生的事情也就那么多,怎么可能每周都有想法、都能找到合适而又有创意的选题呢?”但自从有了这种“慢慢来”的召唤后,我似乎每天都能从往日里稀疏平常的人和事物上生发出一些令我自己都惊讶的感想。我不再担心无选题可报的窘境,而是担心文章的文笔不够优美,担心文章不能传达出我的想法。

这半年我做成了许多事,但也有许多遗憾。虽然我在运动会期间进行了第一次采访并参与了闭幕式等稿件的写作,但我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还很不够,与采访对象交谈的能力也有待提高。虽然我不再对报选题一事感到惶恐忧惧,但我的选题还需多加创新。虽然我也算写了几篇稿子了,但我的文笔还没有很大的进步,常常要麻烦编辑们帮我修改润色诸多。虽然遗憾这么多,但我相信明年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在我看来,做成事情的最重要的一步在于要始终保持向上的劲头和态度。

总而言之,明年的我也将还是一名从心出发、超越自我的学生记者。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