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师友王老师
作者:杜玉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12-05 17:33:14

“你想当班长吗?”王老师私下里问我。

“不了吧。”我退缩着回答。

刚升入初中的我,并没有信心在新班级里做个三好学生。自小学起,我就笃定我是一个平庸的人,在班级里永远就只会是个黯淡的中等生。但眼前这个年轻的、严厉的女老师竟对我展现了我从未感受过的信任,这让我受宠若惊。

我惶恐不安地度过了第一次考试,不敢奢望什么优异的名次。但成绩让人出乎意料,我得了班级第一名。不久后,王老师以前的学生来跟我们分享经验。学姐们走后,王老师告诉我:“她们说你一看就是个好妹子。”我笑了。

王老师教语文,内容很精彩,上课氛围虽然活泼,但也不容放肆。特别是到了“开火车”的提问环节,全班的心都会被提到喉咙眼儿。她先随机点一个同学回答问题,作为火车头。然后,火车开始东南西北地随时改变行驶方向,“左边的同学回答”,“好,现在往后走。”有一次,她提了一个不算难的老问题,可我不记得答案了。眼看着火车轰隆轰隆地离我越来越近,我听到我心里打着硬邦邦的鼓声。自那以后,我想我复习得勤快多了。课下的她作为班主任,更是使我们班顽皮捣蛋的男同学们闻风丧胆。不必废话,只需拿着她的戒尺往讲台上一敲,刚刚还生龙活虎着的调皮蛋儿们都噤若寒蝉了。

最后,我虽然没当班长,却成为了语文课代表、英语课代表、纪律委员。班长职位的名存实亡。小学回答问题都要哭出来的我,突然成为了泼辣精干的班级一把手。午睡时刻,我立在讲台上,仰着头、横着手、眉毛倒竖,像个春节鞭炮一样噼里啪啦地把几个顽劣分子给唬住了。有人说,我越来越像她了。我也有些这样觉得。

不知道为什么,在我心中她一直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但实际上,我们只是她教的第二届学生。或许是她太好强,每次考完试就会直接告诉我们班级的成绩排名,她教了两个班,我们班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我记得她说过:“小时候我拿了奖状,不是一等奖我就把它撕掉了。但同学们不要像我这样。”也不知道为什么,她越是这么说,我越有想去模仿的冲动。我想我在初中的作文里,大概有五篇把她当主角。我现在写的,可能就是第六篇。写到后面我也写腻了,无非是我喜欢她、感谢她、欣赏她,写得次数越多,文字越显得苍白又做作。她看到了那些作文也不曾说什么,我想她可能只是笑笑吧。

有一阵子,我们班兴起了背诵唐诗宋词的风气。我看到被她点起的同学流畅地背诵出的一首首宋词,心中惊羡,甚至嫉妒。放学后,我赶紧去买了个小本子抄诗词背诵。虽然我平时作文得分不低,可文学素养还停留在童话故事的阶段,严肃的文学作品并没读过几本。听到她说读完《平凡的世界》或者《红楼梦》后,欢迎去找她交流,我跃跃欲试,实际上我看完了书却一次也没找过她,或许是担心自己浅薄吧。她布置过一次写诗的作业,我以美人鱼为主题写了一首,竟然得了A+。后来毕业了,我把这首诗改了改,又写了一首新的送给了她。高考后,我写信感谢她,说她就是我真正的语文启蒙老师,我现在会怀着一个作家梦就读于中文系,多亏了她播下了这粒种子。

有些意外地,王老师在我们初二的时候怀孕了。算是告别,她站在讲台上流泪了。台下许多女同学都在偷偷抹着眼泪,我也是其中之一。她不是第一次在班上流泪,有时候是被我们班不争气的同学给气的,有时候是因为感动,为我们和她自己而感动。她说的话总是过于诚恳,以至于不小心地使自己掉眼泪。学姐们回来跟我们说:“珍惜王老师吧,你们以后再也不会遇到这样的老师了。”高考后的暑假,我们又和学妹们说:“珍惜王老师吧,你们以后再也不会遇到这样的老师了。”

她休假以后,我们的实习老师换如流水。我遇到了很多问题难题,都是些压着我、使我无能为力的难题。我跟她打过几次以小时为单位的电话,打电话的时候,我感觉我离她更近了一点。我看似大大咧咧,实际上是个心理界限很严格的人,对人对事都有着一种冷冷的距离感。之前她告诉我们,她以前的学生会叫她“老班”或者“班班”,还会经常偷她的零食吃。我虽然也分赃过朋友从办公室里抢来的零食,却一直规规矩矩地喊着“王老师”。我也想过要不要换一个亲切的称呼,可怎么开头呢,怎样开头才不显得做作和刻意呢?此外,和往届的学生喊的一样,是不是又不太好呢?想来想去,我还是叫的“王老师”。每年教师节,我都会在零点给她发段祝福,顺便总结一下我的近况,权当分享。有一年,我直接提出来了:“王老师,每次打字的时候我就会想,是打‘您’字好,还是打‘你’字好,现在觉得还是打‘你’字好。”她回答说,她喜欢“你”字。

其实我一直知道她喜欢什么。去旅游的时候,我给她买了当地的明信片作为纪念品,我熟练地否定我妈的一些无聊的建议——保温杯之类。高中毕业后,我和朋友要去她家拜访,我还和我妈为了要不要送礼而大吵一架。王老师在微信里跟我强调过不要带东西,我答应了,所以我坚决不带。因为我觉得这简直是背叛,背叛某些带着神圣意义的东西。

在她家的时候,我们什么都谈了。家庭、考研、恋爱………是的,我们确实很像。家庭矛盾、学历纠结,甚至男朋友,都是有些像的。不用刻意模仿,我想,有些东西就让它自然而然的重合吧。初中我毕业了,她送了我一本汪曾祺的《人生如逆旅》。那里面夹着一张漂亮的卡片,抄着席慕蓉的一段诗:

生命其实到最后总能成诗

在滂沱的雨后

我的心灵将更加洁净

如果你肯等待

所有漂浮不定的云彩

到了最后终于都会汇成河流

——师友王婉艳

在高考的最后阶段,我虽永远只会嫌书箱小了,还是特意把这本书放了进去。也不看,只是知道,它就在那里面。高中毕业了,她又送了我一册木心的《文学回忆录》,现在正立在我宿舍的书柜上。

我们约好了,每个假期都会见面的。其实也不算约,我们只是随口说了什么,不过一切都显得理所应当。有时候,我也会真切地觉得自己是一个了不得的幸运儿,无德无能,却拥有了这么多朋友,这么多我们未来相伴的日子望不到头的朋友。我实在是太幸运。

王婉艳老师,是我的语文老师,我的朋友,我的师友。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