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滚烫的色彩
作者:艾婷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11-15 10:17:10

在接触某件事情之前,我习惯用自己已知的内容去构想它的形状,再通过漫长的相处,一寸寸地击碎原有的印象,构建起一个新的认知。这样做不是为了改变“它”,它本身是完美的,不管和我预想的一致或是相悖,接触、解构与重建都是为了改变我自己。

在接触到和新闻有关的事情之前,我以为记者都是锐利而张扬的存在。不论是怀抱相机冲锋在一线也好,还是挥毫泼墨针砭时弊也罢,总之要用尽一切对抗全世界。于是我怀着愚蠢的勇气前来,每一天都斗志昂扬,生怕因过于孱弱而失去继续下去的资格。

在记者团的时间里,我得以短暂地褪去现实生活中的奔波与冗杂,单纯地成为记录者,单纯地记录着。用一年多的时间,小心地观察着我所期待的生活与现实的出入。

慢慢地,我发现这份工作并非如我预想的那样“危机四伏”。最惊艳的作品往往不意味着每一笔都是出奇的险峰——太累也太拥挤,让人眼前一亮的往往是一片融融和气的山峦之间,恰到好处地生发出一道璀璨的痕迹、在一片平静中发掘出峰回路转的美好。加入记者团之后的故事亦是如此,比起关注于去留小事或是幻想着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不如学着用专业、温情与共情去洞察校园,记录复杂的真实,记录真实的单纯。越是质朴入微,越能体味到校园生活的独特诗意。

依托校园记者的身份,我窥见身边人不同的生活。拜访过一位富有浪漫气息的老师,听她将异国风情娓娓道来,鼓励我追求更高远的天地;采访过专注学术的学姐学长,听他们在科研之路上勤恳前行的故事,感悟青年人甘坐冷板凳的精神;结识过热爱公益事业的学弟学妹,汗水使笑颜更加明媚,我倾听生命、爱与担当的声响。对多数人来说生活只有一种较为稳定的模式,而我何其有幸见证了如此多的成长与成就,在瘠薄的生活中欣赏、记录下这么多滚烫的色彩,在丰盈自己的同时有勇气去寻找更多可能。

后来,由幻想走进现实,在这一年半的光景里我也慢慢地发生了更多的变化。从一味追求语言的华丽,到思考如何准确地传达出严谨客观的精神;从过多追寻关注与夸奖,到更渴望在喧哗之外能够获得稳健的成长。曾经的我胆怯而不愿尝试新事物,在遇见越来越多的美好风景和勇敢的人之后,也开始尝试着向未知踏出寻觅的脚步,开始构建属于自己的新世界。

时间从未止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频率和风格,每个人都在演绎着自己独特的故事。我希望能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这一段段和而不同的旋律,让滚烫的生命永远地在记忆深处鲜活,让每个曾走过这段时间的人都能够有机会回忆当时发生的点点滴滴。

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获得了太多太多。原本我所预想的大学生活孤单且乏味,而在这里我看到了更多可能,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来到记者团,倾听桂子山宁谧外表下的滚烫与生机。我凝望着往来的人海,在人海中淬炼不完美的自己。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