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新茶,落纸鲜华
作者:洪臻祎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11-15 10:14:30

落纸虚叶树,采真描明花。化作春华无处寻,云卷新雨浸新茶。

记者于我,从来都是一份新鲜的工作——看那眼前活生生的人变成书稿上的一段文字,看那一场或热闹或严肃的活动化为新闻稿上的几句总结,便总觉得世界上最新鲜的事情就在于化真为虚,写实像实了。

去年的一场秋雨下得稀稀拉拉,缠缠绵绵,把我勾进了桂子山的树丛林荫间,也伴着我走进了华大在线。曾经的我加入记者团,仅仅是图一个“新鲜”,就像看见早秋的第一挂桂花,也不知距离的深浅,便忍不住伸出手去尝试触碰。

于是我得以用记者的身份访谈校园,得以遇见、品味、分享我所享受的这份“新鲜”。

遇见

记者工作的新鲜之处,一是在于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二是在于手中映照现实与理想的文字。

我印象中最为深刻的一次“遇见新鲜”,是报道去年的社团集体招新“百团大战”。当时的我刚刚加入华大在线不久,没有写过类似的活动稿。我的师傅领着我和另外一个见习记者来到操场上,橙色的阳光下,她站在红色和蓝色的社团展棚前,用一种认真而温柔的语气嘱咐我们该如何写活动稿,又该如何礼貌并有效地进行采访——我看见师傅长长的黑发和明亮的眼睛,和她身后热闹的人群。

于是我第一次以一个记者的身份站在人来人往的嘈杂声中,捕捉着合适的采访对象——不得不说,那天的太阳可真是灼热,操场中的声音也过于杂乱了。我跟在一个商量好接受采访的学长身后,好像跟着鸭妈妈的幼崽,又好像跟在互不相识的队列中——那是一种我从未体验过的新鲜的感觉,面对一个陌生而必须去亲近的采访对象,我的心中涌现的是尴尬、激动、小心翼翼以及莫名的欢喜。

那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遇见新鲜”。我第一次跟在师傅的身后学习如何做一名记者,第一次自己找到采访对象,第一次将现场的感受化作文字,落在纸面上。

品味

偶尔,我会去华大在线的官方网站上浏览其他记者写的文章,也会回头看看自己写过的新闻。一篇文章写完之后,在不同的时间段品味它,会有不同的新鲜感。

我写过沿溪行走的经历,将家乡的小溪印在了文章中;也写过印象中葱茏的凤凰树,和树荫下意气风发的曾经。文章写完后的满足感并不能持续太久,但每每我回看自己写过的文章,跑过的活动,采访过的人,总有一种陌生而熟悉的新鲜感——那是因为时光磨灭了我的记忆,也是因为现在的我与过去的我的差异。这种“新鲜感”,在于复习自己的曾经时的羞耻、自豪、感动以及陌生感,也在于意识到现在的自己渴望前进时的期待与欢喜。

分享

作为一名记者,分享自己经历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分享自己编写的新闻,这样的分享曾给我带来一种新鲜的自豪感。

大约是在今年的七八月份,我回高中看望老师们。在和语文老师闲聊时,我略有些忐忑并一些骄傲地将自己参与编写的文章分享给了老师。我是期待老师的点评的,就好像曾经的我期待作文讲解一样,但又带着一种小孩子分享糖果的心理。在我看见老师脸上欣喜的笑容时,一种快乐、充实又满足自豪的新鲜感受涌进我的咽喉中,使我也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

记者于我,从来都是一份新鲜的工作——我遇见、品味、分享并纵容这份“新鲜”在我的生活中滋长。像是品尝一盏还未厌倦的新茶,记者的工作参与绘制了我的大学生活,也为我的人生留下了满室鲜香。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