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作者:王丽婧编辑:司小平
发布日期 2022-03-18 12:06:48

从十六岁到二十岁,我读过一些书,背过一些诗,写过一些东西,被一些人喜欢。总是有人和我说,十六岁的我稚嫩纯洁,像一张白纸,活成了令所有人都心悦的样子;后来的我慢慢长大,褪去了最初的青涩,一点点变得温柔而清冷。《夏目友人帐》中曾说:“我想成为一个温柔的人,因为曾被温柔的人那样对待,深深了解被温柔相待的感觉。”我想,我大概也是这样。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是李白与汪伦的情谊;“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这是杜甫与李龟年的友谊,“吵吵闹闹一起笑,平平安安一起走”,这是我与她们的柔情。从未想到,能在离家千里之外的武汉遇到如此温柔的舍友,能一起发疯大笑,也能做彼此的太阳,互相温暖。“你们能来宿舍楼底接我一下吗?我肚子好疼。”当我拖着残缺的意识走到宿舍楼底时,她们已经在那里等候。疼痛就像电锯般拉扯着我的理智,我不顾形象地蜷缩在一个角落里。看到我这副模样,她们二话不说就跑回四楼的宿舍里帮我拿止痛药和温水,并且守在我的身边。宿舍楼里来来往往的人们,每一个路过时都会问我需不需要帮忙,还有一个小姐姐怕我在地上着凉,给我拿来了她的瑜伽垫,我和她可能只是一眼而过的交集,甚至可能从没有说过一句话。止疼药慢慢发挥作用,舍友见状便扶我回宿舍,边走边抱怨:“以后再有这种情况就站在原地别动,我们拿着药去找你,你也不怕自己晕倒在路上。”虽说是埋怨的语气但我听到了埋怨下的关心。我木讷不善言辞,总是不知道该如何和别人相处甚好,但我总是在被她们温柔相待。

“小姑娘,要辣椒吗?”“谢谢你啊,小姑娘”“没问题,小姑娘”,南门口炸串店的周妈妈总是这样对待每一个人。自从第一次光顾后,我便深深地爱上了这家店,准确地说,是爱上了周妈妈这个人。每当晚课之后,我便会去到周妈妈店里,点几根炸串,听着炸串下锅“吱吱”的声音,看着周妈妈笑着热情地招待每一位顾客,心里便有一股暖意升起。有时人并不是很多,我也会在等待时和周妈妈闲聊两句,周妈妈常说的便是:“小姑娘,人啊,要多笑一笑,笑一笑那些烦恼就都没有了!”也许是因为一天繁忙的学习很疲惫,我每次都是浅笑不语,不知该如何回应,周妈妈也不生气,反而笑着说:“小姑娘,我给你多加一串肉吧,吃饱了就有力气了。”提着炸串回宿舍的路上,树影下的路灯稍显昏暗,抬头向上也只有几颗若隐若现的星星,但我并不害怕也不孤单,手中冒着热气的炸串温暖的是胃,热情善良的周妈妈温暖的是心。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所有的治愈和美好都藏在生活的细节里。也许是平安夜食堂送的苹果,也许是节日里食堂送的酸奶,也许是水果店老板因我的一句无心询问便在第二天特地给我切好的水果,也许是走在我前面的人帮我掀起食堂的帘子……独自一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也曾彷徨,也曾无措,也曾感觉世界都黑了,然而温柔却可以让人感知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就好像手心的小太阳,炙热得让心开始滚烫起来,世界也一点点明亮起来。

我记得好多人的名字,记得我认识他们的时间,记得我和他们之间的故事,记得他们给我的温暖和陪伴,喜欢温柔的人,想成为温柔的人,想遇见温柔的人,也感谢生命中出现的给予过我温柔的人。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或努力成为温柔的人,以温柔对待这个世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