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关难过关关过
作者:张兆珍编辑:柳小燕
发布日期 2021-01-15 19:14:39

站在一年的末尾,我绝不给2020唱颂歌。对我而言,曾经被忽视的关卡在这一年格外显眼。作为2002年出生的孩子,我依稀记得远方的钟声曾为我敲响,我尝试着狂奔却绊倒在原地,即使爬起来又继续,终究差一段距离,一直无法触碰。但就算这样,若我不继续努力奔跑,它总只能在更远的地方,随发丝掉落在旧时光。奔跑路上难关重重,但这又有何妨?努力之后,重重难关重重过,最后自然会得到想要的结果。

生活的困难模式,谁不曾面对呢?谁又会天生就深谙向死而生之道,心里常有一簇向阳而生的花?英雄的光辉从来都是来自遍体的汗血,人生路上关卡无数,我认为其中有三关,最是艰难。

第一关:人情,难以守初心。人情社会里,身份关系在某种意义上就意味着利益关系。这种关系若是有正义的扶持和帮助,会有雪中送炭之暖意;若是滑向违法的深渊,不仅自身难以清白,对社会也会造成危害。人情构成的“社会智慧”环环相扣,像一张铺天盖地的蛛网,在其中的人们常常被其摆布。《世说新语》里有这样一句话:“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在人情味充斥社会的当下,守住这样一份清明是重要且必须的。

第二关,现实,不轻易遂人意。深夜的麦当劳里常有困倦的外卖员,清晨的马路上常常能发现挥动扫帚的清洁工,拥挤的火车站里常碰到行李鼓囊囊的务工人员。生活的苦涩无处不在,它们并不是通过加糖就能变甜的黑咖啡,更多时候它们更像一个肿瘤,痛苦弥久且钻心。即使我们怀着一颗想要治愈的心,常常也只能治标不治本,在现实的困难前屡败屡战。我曾看见人们在寺庙里祈福,阳光泼在积雪上,比神灵先一步赐予人希望。安康作为最基本的愿望,在2020年里也颇为艰难,即使有着伴随着热泪,繁星般的祈祷,现实依旧不近人情,露着锋芒。现实总是不轻易遂人意,但是转念一想,这样的痛楚教会我们珍惜现状,纵然颗粒无收,也好过浑浑噩噩自暴自弃。

第三关,心境,平衡是难题。人作为一棵会思考的苇草,体察外物的同时也应当关照自身,发掘情感深处的欲望。在每一个选择面前都从心所欲。在行动和退却的犹豫瞬间,推自己一把,不要留下“倘若……那么……”的悔恨录。我们要在自卑和自大之间找一个平衡点,既不好高骛远,也不轻言放弃。就像大学伊始我们选择心仪社团组织时,有人因为畏惧转身离开,有人勇敢尝试如愿以偿。试一试又何妨,万一成功了呢?

千重关万重关,越是艰险越向前。路途总会在滚滚向前的期冀中,渐渐平坦,所以我们有信心:关关难过关关过。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坚定的奔赴,一首昂扬的旋律。偶尔的一个休止符,是高光时刻来临的前兆,不必慌张。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