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奶奶的守望
作者:石希编辑:视觉摄影
发布日期 2015-05-10 17:51:00

图文/石希

某天,我回到老屋,这是奶奶居住的老屋。它依旧是记忆中的样子,斑驳的青石板,久经风霜的墙壁,雨后泥泞的小路。我揣着一种久别重逢的情绪,又以一种旁观的姿态来见它。它依旧是这副鬓发苍苍的样子,或者说,它比记忆中更加老迈。

不知名的植物早已在墙壁上扎下根,和我比起来,它似乎更像这里的居住者。

新年时奶奶门口贴上的对联熬过了一个冬,依旧还未褪色,只是这里已经没有了热闹的气氛。它在这样寂静偏僻的山村里,无声喧哗,静静地等待来年人归。

朱红的门扉早已褪去自己的新衣,白蚁肆虐的痕迹静静躺在那里,留下一抹寂寞的灰。

总是蒙着尘的镜子,无数次地映照出奶奶模糊的面庞。挂在墙上黑黝黝的还未吃完的腊肉,如沉暗的油画一般,斑驳破旧的墙面大概是最适合的画布。

老屋的确是垂垂老矣的,但谁又愿妥协于时光的洪流,且由这点点青苔,装点那老迹斑斑。

春寒料峭,斜风细雨,满足即当我坐下,就可以看见奶奶囤下的那钵满盆满的鸡蛋。

一代又一代的人住过这里,如今只有奶奶只身守望。无数次被拉开柜子,铜质的拉手被磨地光亮。那些人,在这里发现了什么,又丢失了什么。

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到处都弥漫着奶奶留下的老旧的气息。

谈不上美感的窗棂,不规则的蜘蛛网,空气中漂浮的尘埃,还有莽撞地踏进老屋的阳光,静静的守护着这座老屋。

你一辈子住在这里,血液与汗水用来滋养子子孙孙,所以手掌变得干瘪枯槁,而老屋是你忠实的追随者,它不愿看你一个人变老。

微风挟细雨,兴许能为你捎回远方归人的讯息。

当我看着你,什么语言都是多余的。

你告诉我,这是你住过的老屋。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