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印象
作者:熊馨雅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6-21 10:38:44

在亲眼见到香港之前,我对香港的印象是王家卫电影中的光影迷离、周星驰电影中的幽默风趣;是宣传片中大肆渲染的购物天堂、粤语歌中的“德辅道”、“喜帖街”;抑或是传闻中的快节奏熙攘都市、寸土寸金的世界之都……

终于,我来到了梦寐已久的香港:新鲜而紧张地过海关、兴奋而畅快地逛时代广场、晃悠在香港的街道上、走进各式各样的冰室里……初次来到香港的我感受太过强烈,一分一秒都曾努力去记住。也许是因为当时不曾想到,来年我会因为学院的摄影实践课程再次踏上香港的土地。这一次,一系列熟悉的感觉朝我袭来,相较于第一次游香港而言,我的时间更充分,视角更丰富,因而能经历感受到的和能供我思考对比的也就更充足。

“一座你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是成都的城市口号。但对于我来说,这句描述性的话语用在香港这座城市对我的吸引力上也颇为契合,因为我实在是忘不了初见香港时的震撼之感以及离开香港后的屡屡怀念之情。作为远方的来客,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待在香港的每分每秒,我都在努力地去看到更多。在所有的香港印象中,最为深刻的还是包容二字。

香港夏夜夜晚,沿着西码头在海边走了走。从西码头望过去,维多利亚港湾像老天爷在远方的海天相接处撒了一排闪耀的星灯。身边不时地经过许多在码头上夜跑的香港民众,眼前甚至还有一群在跳广场舞的阿姨们,好不意外!这样看来,远处的维港,和近处的各色人们,共同构成了一幕包罗万象但却和谐独特的香港夜景。

身处在这个繁华美丽都市的夜晚里,发觉香港不仅是日夜不停的港口物流,不仅是人头攒动的超市商场,还是街头巷里需要排队等位的口碑小店,有着到处可见头的发花白佝偻着背擦桌拖地的老年服务员,与白天看到的太平山顶、浅水湾畔风景如画、价值连城的富豪别墅相比,眼前的芸芸众生才是更普遍的人间真相。这个全世界最富裕同时也是贫富差距最大的地区之一,既流传着英雄梦想,又充满着烟火气息。

香港的道路比大陆的道路要窄很多,但飞驰在路上的出租车、巴士和悠悠晃荡前行的叮叮车就在这样的道路上和谐地兼容并存着。在香港的日子里,我确实地感受到:这座城市包容着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晚上在酒店看电视,新闻主持人神情严肃地报道各种问题,哪里的工程欠款员工大罢工、哪里抓住了偷渡的蛇头、哪里又有市民上访。但是香港有轮候的公屋,有给低收入人群的各种津贴,因为劏房非法,所以想了很多改善居住环境的政策和办法。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许多无奈,但是也觉得,大概这是一种来自城市的风度和包容。

香港这座城市包容到什么程度呢?

首先,香港真的有很多人。走在闹市区,人流比肩接踵,密集程度高到令人害怕。比如说全世界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旺角,我在香港感受到最浓郁的生活气息的时候,就是我在旺角老旧的街头逛吃逛吃的时候。不仅仅在数量上,香港有着各式各样的人,我碰到的每一个人都有着完全不同的身份:来到香港念书的大陆学生,在香港定居下来工作的外国人,在香港做帮佣的菲律宾女人,每次去太平山顶都一定会遇到的韩国游客,重庆大厦附近集中分布的印度人,在路边的茶餐厅里只会说粤语的香港阿婆和老大叔,时代广场里化着精致的妆容的销售男女……在我所看不到的地方,一定还有更多的人,在这座城市里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着。

香港在包容着每一个人,每个人也在塑造着香港。

我在香港地铁站内看见过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士,由于在大陆几乎从来没有在地铁站里见过坐在轮椅上的残障人士,所以我颇感意外。在香港大学念书的高中同学告诉我,为了让残障的同学在香港的大学里能够正常上课,所以整个学校都是按照无障碍来设计的。不仅仅是校园内部,还包括从地铁站到学校的十分钟路程,全程无障碍。很多场所都是可以带导盲犬的,甚至包括部分电影院。想起在西方社会,盲人是可以看电影的。盲人及其他残障人士敢上街,敢于来到公共区域,是因为香港这座城市保护他们正常生存和生活的权利。

在香港待的这么多天,从来沒有见过一个“熊孩子”,只看到了在地铁上安安静静地待在父母身边的衣着干净整齐的小孩。这里的孩子都很有教养,被人让了座,也从没见过他们当中任何一个坐了下去,最终都是有更需要的人坐了那个座位。而且在港铁上,一个空位置出现了,如果这个时候附近有两个人,他们会交换眼神,谦让一番,多半是穿着高跟鞋的女士点头致谢后坐下了。

虽然在香港的公共交通上没有张贴宣传尊老爱幼、关心弱势的海报,但我有常常观察到家长教育孩子“不要阻挡他人的路”“不要吵闹”“不要在地铁里跑来跑去”“多谢给你让座的姐姐”……所以香港人似乎喜欢与人保持一种微妙的距离感,却又不是全然冷漠;知进退、懂分寸,这样的城市,叫人如何不喜欢?

这次的香港小学期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经过精心设计的课程和质量极高的内容,让我体悟到了香港人从骨子里透露出的香港精神。极强的包容性成为最深刻的香港印象,香港精神是这片弹丸之地的发展取得震惊全世界的成就的力量之源,也是香港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为2017级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