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西安
作者:郑雯斐编辑:王霞
发布日期 2019-05-21 22:23:44

五一小长假如约而至,不惧人流,我奔向了西安。

犹豫了很久,选择坐过夜的绿皮火车。十多个小时的漫长车程,本来做了最坏的打算,惊喜的是,实际情况比预想的要好很多。而且,我不是一个人,同行的他,给了我莫大的依靠与安全感。伴随着车厢与铁轨接触的哐当声,睡着睡着,不觉天就亮了。

绿皮车开得很慢,慢到可以让我细细品味沿途的风景。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深切昭示着流水侵蚀对这片土地的印记之深;开经华山的时候,绵延不绝的高大山脉和漫山青葱的绿,令人不由得心生敬畏。

终于,列车到站。绿皮车带来的疲惫一扫而空,我像孩子般欣喜地下了车,跟着人群出了站。一出站,便看到了西安的古城墙。那一刻,我意识到:我来到了这个十三朝古都,之后的几天,我身之所至、目之所及均是西安。

城市的交通工具可以了解一座城。不同于武汉地铁的现代简洁,目前仅开通了四条线路的西安地铁有着不一样的古朴厚重。出了火车站往前一直走,就到了五路口地铁站,灰蓝色的色调令人耳目一新,这是唐代绘画艺术中常用的矿物颜色。车站天花板采用中国传统的宫灯格局,营造出了满满的中国风味,与这座城市厚重的文化底蕴相映衬。

有幸去到了不同的地铁站,每一站的整体色调都是浅色,每一站的标识都是西安的代表性建筑:五路口站的标识是西安火车站,永宁门站的标识是西安城墙,大雁塔站的标识是大雁塔,钟楼站的标识是明钟楼,纺织城站的标识是汉服……在我为一站一标的巧妙设计惊叹的同时,我也更加爱上了西安这座城。

选择五一出行,我便已经做好了应对“人山人海”般绝望场面的准备。意外的是,我竟能够轻松地在西安地铁里找到位置坐下。习惯了武汉的拥挤,西安地铁的闲适倍感舒服。这种舒适感,伴随着我度过了在西安的绝大部分时光。

地铁只是西安留给游客的初印象,为了更好地了解西安,我们在第一时间就去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它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当天下午排队的人很多,幸好去之前就在网上提前预约,所以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省博的建筑布局主次分明、散中有聚,古朴凝重的历史感迎面而来。三个展馆,七个展厅,加之各类珍贵文物,详尽而生动地展现了陕西的古代文明。皇后之玺见证了吕后和汉王朝的跌宕起伏,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倾诉着马嵬坡之乱的中杨贵妃的心酸,唐三彩载乐驼记载着盛唐胡乐的盛大轰动……参观中途看到一面墙上写着的“盛世长安”四个字,霎时把我拉回到了千年前的那个大唐盛世。所谓“岁月静好,莫不过如斯;繁华过后,终得盛世长安”,大抵也不过如此吧,那一刻,我才真正读懂了句中所描绘的意境,感受到了古都长安的浩荡恢弘。

西安这座城市有着深深的秦朝烙印,这里有着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为了亲身感受历史的气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自然是不得不去的。坐车去兵马俑的路上,车上载的满满的西安人的热情善良。公交车售票员用一句句亲切的“师傅”代替了冷冰冰的“乘客”,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注意提前订票,最好先去华清宫再去兵马俑;志愿者讲解员一手拉着公交车扶手,一手拿着话筒,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临潼的历史文化和游玩的注意事项。她们无惧口干舌燥,用真心对待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她们知道大家远道而来,希望每个人都能玩得愉快,不想让大家扫兴而归……我被这种热情深深触动,心中多了几分温暖,少了些许疲惫。

身临其境,我突然明白了兵马俑为什么能够享誉在外,现场的震撼远比历史课本上的图片要强烈太多。每一个俑坑都能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千百个将士俑形神兼备、充满了个性特征,千百匹战马栩栩如生,不是简单机械的模仿塑造。历史记载,秦始皇为建造陵墓征集了70多万个工匠,建造时间长达38年,而兵马俑仅是秦始皇帝陵园的一处陪葬坑,面积仅占陵园的三十分之一。无疑,兵马俑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瑰宝,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是泱泱古国灿烂文化的象征。但我还是很难想象,古人是付出了怎样的精力,才得以最终完成这一庞大的工程。思绪至此,唯有感慨。

古迹是西安的历史传承,美食是西安的文化表达。人们都说“吃在西安”,西安的美食的确令人着迷。上午的洒金桥,游客并不是很多,所以能够恣意地穿行其中,寻觅向往已久的美味。“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来西安,一碗地道的羊肉泡馍是绝对要推荐的。对我一个口味偏淡的人来说,羊肉泡馍是有些重口味的,但这完全不影响我对它的喜爱。一碗肉烂汤浓、肥而不腻的羊肉泡馍,配上一瓶冰峰汽水,食后回味无穷。从西安回来,舌尖的味蕾留存了美食的记忆,我真想再去吃一次牛肉灌汤蒸饺,硕大的饺子里满是鲜美的汤汁,牛肉也非常入味,蘸上特制调料,叫人欲罢不能。至于凉皮、肉夹馍、岐山臊子面等西安特色小吃,自是不必提了,如果我在西安生活,一定百吃不腻。

在西安的最后一天晚上,我终于如愿以偿,看到了西安夜景。刚出大雁塔地铁站,目光瞬间就被大唐不夜城的繁华景象深深吸引了过去。光影中的仿古建筑流光溢彩,气势恢宏,我彷佛回到了千年前的大唐盛世。在灯光的映衬下,远处的大雁塔更显庄严肃穆。而后,我又去到了永宁门,远远望去,见证了六百年多年历史的城墙,化作西安夜里最耀眼夺目的光带,静静地矗立在那里,仿佛向人们诉说着过去的盛衰荣辱。钟楼和鼓楼的夜景也是西安一绝,华灯初上,它们伫立于车水马龙的街道旁,更加美轮美奂。

西安之行,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想去的地方太多,想做的事情太多,可是我停留西安的时间只有短短四天。如果可以,我想走完城墙,感受一砖一瓦的历史气息;如果可以,我想登上大雁塔,将西安全貌尽收眼底;如果可以,我想去华清宫,领略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绝美爱情……

但遗憾也是一种美,能将这份回忆珍藏在心底,足矣。

感谢相遇,西安,再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