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拾起这颗海上明珠
作者:姜楠编辑:张艺卓
发布日期 2016-03-07 19:42:00

文/姜楠

2015年4月 20日

10点50我们上了飞机。刚刚飞机经过一片雪山,后来才知道这山是阿尔卑斯山……望向飞机窗外就是一片广阔的旱田。田地红红绿绿的像是一块很昂贵的地毯,红色和绿色交错相连。

我往后面的窗边一走,结果飞机就向我这边猛烈倾斜,我突然害怕难道是我太重了?

小时候坐在绿皮火车上,看着大学生们自己出去玩,被父母束缚多了的我心痒痒的需要用红霉素软膏来治疗,但是现在对面坐着朋友写日记和看书,大家仿佛都能承担起旅行的责任,想吃就吃,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但是仿佛少了那种梦想的味道。也并不觉得有多轻松。

今天一路还真的是很顺利,景点很集中。地铁上遇到一个像球星的小哥,和我们去一样的地方,说follow me ,现在这已经是我心中最理想的词语了,听到这个词,就不用自己费神找路线了,跟着这么帅的小哥被卖了也心甘了!

2015年4月21日 威尼斯

今天我真的是被晒醒的,窗外还有震耳的教堂的敲钟声。后来才发现七点都没到,原来夏季出来旅游,阳光是最好的闹铃。

买了20欧的联通卡天票,排队上了侯船室,司空见惯、硝烟弥漫的水泥大马路俨然被替换成了蓝绿色似翡翠般透明的水晶道,方方正正的公交车也化身成全透明玻璃窗的公交船,穿过狭窄的水道,豁然开朗,眼前一片惊艳,日不落的十倍洪山广场大的“十字路口”海面,四五个大粗木桩捆在一起充当了马路分隔界限,几米一隔的灯展便是黑夜的坚密防护墙。

小小的、并不集中、并不繁华、并不那么现代的威尼斯却完全颠覆了我对城市的理解和向往……夜色将至,水面默默地收起鳞鳞的波涛,安静地为落日梳洗打扮,为这个精致的小城在最后辉煌时刻再镀上一层金粉。

黑夜,站在船头,风吹的人挺冷,不禁紧紧的抱住自己。沿岸古老阴暗的建筑并没有多少居民生活气息,反而真的像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旅游城市了!

2015年4月22日

之所以要在写日记的时候加上年份,是觉得什么事情在时间的洪流之下都不值一提,都很难留下印迹,它的巨大能量让我实在不相信自己的记忆力。

站在威尼斯火车站外的桥上,在河面中间,看着一辆辆的船来了,穿过脚下的桥消失不见。贡多拉的靴子形小船,在广阔的河面上尤其显眼。一辆救护船极速驶来,掘起了极大的水花,把河面一分为二,波浪向两边散开,打得岸边闲置的小船浮沉不定,我在想会不会由于救护船来来去去,导致新的事故呢?

威尼斯应该没有车祸的说法,隔不远处就有桥,或大或小,有铁的,有木头的,有水泥的,有石头的,人们穿梭很不方便,必须要找到桥才能过“马路”,所以横穿“马路”的情况应该是不存在的吧!谁敢啊!而且侯船室要管理两边不同方向来的公交船,因为我们不能换边。

2015年4月23日 五渔村

昨晚坐公交车延盘山公路上山来,就已经感受到了今天的惊喜,看到了海边房子的夜景,就像飞机在低空缓慢地飞着,时间给我们惊喜。

下了火车,就能看到海,我们脱了鞋在海边走,海天相接的地方呈深蓝色,越往岸边越是蓝绿色,清澈的可以看见大块的鹅卵石,沿着山路往上,看到的海岸线越长,越让人有拍照的欲望,海和山的结合真是天然的不用美图的屏保,尤其是五渔村的山还挺高,挺陡。

在较陡的山峰中间紧密地镶嵌着一些房子,要是这房子还是五颜六色的就真是挺美的。明镜的大海,后面巍峨的高山,中间的房子涂着糖果色,想着都很棒!

在延海的小道走着,沐浴着阳光,还有老头弹手风琴电子琴,颇有风情。吃了一顿玛格丽特披萨,在小镇上,这里的价格还挺适中的,不像威尼斯服务费那么多。终于体会到美食的美好就是在逛风景逛的口焦舌燥的时候,仅仅满足精神上的审美也是不够的,美食完全能够填补这个空缺,并且帮助我们更快的更深刻地记住这个城市的好。

意大利的美食比法国真是要更胜一筹!pizza和意面一直到现在都心心念念的!在旅馆大门口前有一个留言板,上面有很多中国人的留言,有一个叫,春暖花开,吃货正嗨!

从第四个村庄到第二个村庄我们坐了游船,第一次坐游船在海面上航行,隔远一点才发现了几个村庄确实隔得挺近,就像是大山和大海的五个女儿,遗落的糖果,沧海遗珠,在交通不便的年代她们也是相隔甚远,如今科技发达了,她们之间交流也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了呢!

我便脑补了一个情景: 小时候,大海涌进直布罗陀海峡形成地中海,在意大利沿岸与悬崖海誓山盟并生下了五个女儿,五渔村 ! 五颜六色的糖果纸是她们最爱的着装,依偎在父母身边,享受着日光浴,与海鸥作伴,以大片梯田为食,将礁石围在脖子上,上天的宠儿,得天独厚的海的女儿!

往村庄里面越走越窄,而且是一层比一层陡,不同的房子中间隔着很宅的一线天,透着远方的山和天。

坐车回旅馆,刚下车就闻到了很浓的炊烟的味道,把大山顶部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雾,但是我很喜欢这种烟味,有家的味道,有饭的味道,有中国的农家味。

哎,这次出来十天,带的食物都吃完了,刚才吃完了最后一块饼干,大晚上的还是有些饿的。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2012级法语系学生姜楠)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