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归途》:破晓的光,终将照亮暗夜归途
作者:黄妍妍编辑:王丽婧
发布日期 2022-10-26 16:39:50

“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我们一定带大家回家。”近日,在二十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回应了影片中反复响起的这句话——外交官们以自身的勇气和谋略成功完成一次又一次撤侨任务,坚定维护了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这正是外交为民的真实写照。

以往,拍摄撤侨题材的影片多以军人视角展开叙述。《万里归途》不走寻常路,将视角从军人切换到外交官身上,展现了在不能使用武力的前提下,外交官们如何凭借自身的智慧、勇气和沟通能力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撤侨任务的故事。正如导演饶晓志在采访中提到的,他们是“迂回地在夹缝里求生存”才把同胞们带回家的;在铺满荆棘的暗夜归途中,他们带领侨胞找寻到了破晓的光明。

整部电影作品以“大国小家”为主题,既有宏大场景的描绘,又有亲情羁绊和人物心理的刻画,真实地讲述了在残酷战争的背景之下,以宗大伟、成朗为代表的外交官们临危受命、排除万难,最终成功完成撤侨任务的故事。

在电影中,外交部新人成朗的成长线十分曲折。刚刚大学毕业的成朗身上有着青年人初出茅庐的锐气,在面对外交部部署困难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带队,在路上却因为缺少社会经验与宗大伟起了争执,导致刘明辉等一行工人的出走。然而,战争进行时的社会环境是如此的变幻莫测,以至于他一次又一次地被周遭环境的变故强推着向前走,也是在这样的情势下,他被迫实现了自我成长与蜕变。

莱普蒂斯爆炸是他成长路上一次重要的转折。前一秒,屋内的工作人员还在井然有序地开展着各自的工作,谈判双方中文、阿语混杂,唇枪舌剑、据理力争;后一秒,房屋坍塌、轰然巨响,紧接着是瓦片和玻璃破裂后此起彼伏的爆裂声和接连不断的枪声……黑场的闪回之后,空气中弥漫着厚厚的黄沙,令人无法看清;成朗强忍伤口的疼痛走到残破的建筑之外,看见昔日的街道已经成为一片荒芜的废墟,只有野火还在其间熊熊燃烧,好似叛军在洋洋得意地狡笑。他看见幼童无助地躺在灰烬里,啼哭声穿透了彼时恐怖的寂静;青年的身体被炸成了血肉模糊的两截,眼里噙着哀伤的泪水……

这是成朗第一次切实地感受到枪炮无眼、子弹无情,战争的残酷与黑暗深深震撼了他,他开始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环境是多么的恶劣,自己肩上的责任又是多么重大。这之后,他在与同伴宗大伟的相处和磨合之中取长补短,弥补了因固执己见所犯下的过错,最终成功完成了独立带队到达边境的任务。成朗的成长轨迹,正是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将自己的青春奉献于为人民服务实践之中的真实写照,集中表现了电影“大国”的主题。

原本只是协助撤侨、打算回国照顾待产妻子的前驻地外交官宗大伟,在挚友章宁意外死亡、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逆流而上,放弃了回国的机会。在影片中,每逢危难时刻,宗大伟想起的第一个人都是妻子陈悦。其中,最为惊险的莫过于赌枪的情节。叛军头目穆夫塔以命为注,要求宗大伟通过赌枪游戏换回人质。赤手空拳的外交官没有说“不”的权利,为了解救同伴,他只得答应。每一次扣动扳机,他的脑海都会闪动爱人的笑颜;当他缓缓地将手枪对准自己的脑门,可以看见他发白的嘴唇,颤抖的手指,从前额低落的冷汗……但是通话时面对即将生产的爱人,宗大伟选择隐瞒自己的危险境况来求得家人的心安。这种贯穿电影始终的亲情羁绊,巧妙地将“小家”与“大国”的主题联系起来。只有“大国”富强,“小家”才得以被庇佑;宗大伟等人排除万难为“大国”,也是为了千千万万个“小家”的团聚。

而撤侨最终的成功,也离不开小人物的帮助。亲华的努米亚土著瓦迪尔为了不让宗大伟为难,将枪口对准了自己;边境官哈桑被自己最信任的兄弟背叛,吊死在边境。他们都曾为中国外交官伸出援手,可都葬死在自己的故土上。瓦迪尔曾说,“等到了迪拉特,我就不往前走了,那里是我的家乡”——即使故土被战乱充斥,没有安宁和繁荣,但是长久地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已然对它产生了情感牵绊。这警示着我们,珍惜自己所生活的强大而繁荣的祖国,再次升华了“大国”的主题。

在茫茫的暗夜归途中,“32万6713步,一步也不能少,”归途万里,道阻且长;破晓的光,终将照亮黑暗的归途。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