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击剑老师易龙:享受击剑,享受体育课
作者:李欣悦 孙洁编辑:张艺卓
发布日期 2016-10-20 12:26:0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李欣悦 孙洁)今年,我校公共体育课程新增击剑课模块,据悉,我校是武汉地区首个开设击剑课的高校。击剑课执教老师则是由原新加坡国家队教练、湖北首家击剑俱乐部创立者易龙担任。近日,华大在线与易龙进行了对话。

华大在线:很多人认为击剑是一项贵族运动,作为击剑教练、一个专业的运动员,您觉得击剑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

易龙:从我9岁进入业余体校开始练击剑,它给我的感觉就并不神秘,并不是贵族气息浓厚的运动,我当时也是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选择了击剑,选择佩剑也是因为当时在体校只有男孩子可以练佩剑。但是我从击剑中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在我遇到困难或比我强的人时,我要如何去战胜;当我自己有伤病的时候,我要如何坚持完成我心中的梦想。在我的眼里,击剑是一个终身的回忆与事业。

华大在线:您当初为什么选择了击剑这项运动,后来为什么又去到了新加坡当教练呢? 在那里有些什么经历呢?

易龙:我选择击剑源于偶然,当时武汉体育馆业余体校来我就读的小学挑学生,我在同龄人中属于高点瘦点的,就这样被挑中了。我的教练是中国国家队男子佩剑组的主教练,之前他曾在新加坡执教,去新加坡做教练也是他介绍我过去的。

我是在2007年去的新加坡,在新加坡最大的一家俱乐部执教。2013年我自己在新加坡开设了一家俱乐部,同年进入新加坡体校,2015年进入新加坡国家队。在2016年亚洲青年击剑锦标赛中我的学生取得了男子佩剑个人第五、第六名、团体第六名、女子佩剑团体冠军的好成绩。今年4月亚洲击剑锦标赛,我又带领他们获得男子团体前八名,这是新加坡历史的突破。当时带的队员都只有17岁,打的是成年的比赛,我觉得他们非常厉害。

华大在线:您是在什么契机下成为了华师的击剑老师?您在带华师学生的过程中,觉得教大学生和带新加坡的专业队员有什么差别吗?和从小开始练这项运动的运动员相比,大学生现在开始学会不会有些迟?

易龙:之前华师将体育俱乐部引进学校,刚好“原力击剑”和学校达成合作,就派我过来负责教授华师的击剑课程。

在教大学生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大学生的理解能力、接受能力更好一点,新加坡的队员从小练习,思维和动作转换对他们反而很难,举一反三会差一点。至于击剑这个项目,其实它可以培养成一个终身的爱好,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华大在线:听说您除常规课程之外,后期还会组建校队,您选拔校队成员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和标准呢?校队组建之后的训练时间会如何安排呢?

易龙:在选拔校队成员时,我会用一套身体素质测试的标准来选拔,会面向体育学院的学生和选修击剑的学生,只要达标就可以进入校队。考虑到大家平时学业都很忙,我会找大家公共的空余时间来训练,实在不行的话我就少休息一点,能够为他们做的我都会去做。11月校运会上会有击剑操的表演,原本是想选校队的成员来做,现在由于时间限制,先让体育学院的研究生来做,再慢慢教给击剑模块的学生和校队成员。

华大在线:对于仅选修本模块的普通学生,您有什么样的教学计划和目标呢?

易龙:击剑模块常规教学就是教一些和击剑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技术战术以及裁判规则。

我希望通过击剑这个运动,调整一下枯燥的体育训练。比如说学生都很畏惧的800m测试,我会在这个14米长的剑道上用比较趣味的方式尽可能的提升他们的体能,达到考试通过的目的。我希望用课堂有趣的气氛调动不愿意动的孩子,让他们走出宿舍,享受体育课、体育运动。

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我不会强制大家都变成我的风格,我希望能够让我带的学生从击剑中感受到自信,我们可以一起哭,一起闹,一起笑,这才最重要。

华大在线:我校现在是华中华中地区第一家开设击剑课的高校,您之前说想借此机会推广击剑这项运动,打算如何推广呢?

易龙:成绩就是最好的名片。如果我们学校能在大学生击剑比赛上拿到成就,这就是最好的推广。别人一听我们是师范学校,总会有一种以后只能当老师的误解,我们可以用这项运动改变这种偏见。大学生击剑比赛分为甲乙丙组,甲组为业余组,我希望我们能先在这个组取得好成绩,先定好这个目标,把眼前的东西做好,一步一步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