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篮”岁月 热血青春
作者:王丽婧 余佳仪 曾楚航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06-24 15:19:12

防守、接球、跳跃、扣篮……额头滴落汗水,球衣渗湿贴背,球场上的篮球队员们正奔跑起跳,一球进筐,“赢了!”观众席上一片沸腾,这次的胜利不仅仅是物院男篮队“文华杯”的三连冠,更是五个大男孩儿最好的毕业礼物。

他们就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的黄族敬、沈吾栋、田雨沛、王帅淇和王庆龙。四年前,他们从五湖四海而来,进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这里,热爱物理的他们又因为共同的爱好齐聚篮球队。他们对篮球的热爱,虽历风雨,不曾更改;面对挑战,更显笃定。四年间,他们连续为学院捧回三座“文华杯”篮球赛冠军奖杯和一座“信管杯”三人篮球赛冠军奖杯。

五个大男孩的“四冠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许是初出茅庐略显稚嫩的缘故,他们在第一届“文华杯”决赛中被绝杀,遗憾获得亚军。首战失利并没有令他们消沉,反而激起了他们的昂扬斗志。田雨沛对于这一段经历感触颇深,“想赢”,他坦言自己曾无数次在脑海中模拟当时对方进球的场景,带着其他队员用复盘的方式找出短板,弥补不足。2020年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训练节奏,甚至在七八个月没有共同训练的情况下便需要去打八强赛、四强赛。对此,他们只能通过加练去弥补队员间磨合难的问题。即使荆棘遍地,但他们仍鲜衣怒马,连摘三年“文华杯”桂冠,刷新了学院男篮的战绩。

篮球作为团体项目,团队的意义不言而喻。在训练中,球队遇到摩擦在所难免,但黄族敬和队员们都形成了一种默契,会简明了当地指出问题,从而高质高效地解决问题。平时相处轻松开放,遇到正事却毫不含糊,“在赛场下我们与其他球队私交很好,但是赛场上,我们想赢的决心不会动摇半分。”尽管他们的性格习惯不尽相同,但是每个人的坦诚相待让他们在四年的相处中逐渐成为了重要的伙伴,很多时候场上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他们都能心照不宣、处理完善。

良好的团队氛围,默契的场上配合和精妙的细节处理成了他们制胜的关键。这种氛围还不仅仅局限于篮球场上,还有学习,更有生活。竞赛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等处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王帅淇担任队长以后,很注重团队氛围的打造,希望能最大程度地发挥球队的整体效能。带领团队的理念既是他在团队磨合中总结得出的经验,也来源于学生工作给予的灵感。“物理学的是理论,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收获的则是实践经验。”他这样说道,“理论与实践兼顾,才能更加全面地发展。”他曾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宣传部副部长,学生工作的锤炼让他形成了一种良好的思维习惯,使他掌握了与人沟通合作的方法和高效解决问题的技巧。除了加入新宣部门提升实践能力外,他还辅修了新闻宣传专业的网络与新媒体方向,以期在理论深度上有进一步的突破。毕业后,他将在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媒体,每个出自华师的人都是华师的一块招牌”,王帅淇希望,“在自媒体发达的现在,新媒体的知识会成为我新的助力”。

大学期间专业课学分绩90分以上、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和学术竞赛、前后获得5项国家级和省级学术竞赛奖项……篮球场下,沈吾栋在学习和科研领域也驰骋出别样的青春风采。和大部分人一样,繁杂的日程安排也曾让他倍感压力,“在准备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同时也要坚持训练迎战‘文华杯’的小组赛,那一周我大概只睡了十个小时。”尽管压力重重,但他没有退缩,而是选择立足当下,“竭尽所能做好自己能做的。”除了专业学习,沈吾栋还自主学习了部分群表示论以及量子霍尔效应方面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南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求学生涯,并非没有挑战和挫折,但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一次次重振旗鼓,突破自我,将众多奖项收入囊中。如今,他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我希望在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有所建树。”这是沈吾栋的初心。

作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每年的运动会都是王庆龙最忙碌的时候。“比赛项目多、时间安排紧,在协调组织的过程中非常疲惫,但是当最后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时,我内心的骄傲与自豪无以言喻,只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王庆龙回忆道。学生工作的经历不仅锻炼了王庆龙的组织能力,也让他有了“服务更多人”的心愿,带着这份志愿心,王庆龙走出校园,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他曾前往湖北省赤壁市参与“博蕊计划”暑期支教活动,作为教学组成员,他站稳教学一线,身体力行地以行为影响着孩子们,普及知识更是种下希望。无论是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还是课下师生在篮球场上拼搏的身影,都是他珍视的美好回忆。“志愿服务是一个互相给予的过程,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回馈我温暖与感动。”如今,王庆龙签约至郑州市第11中学就业,“教书育人不也正是一种志愿服务吗,”他笑着说道。

“就是很喜欢打篮球,做自己喜欢的事会为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激情。”凭着这份纯粹的热爱,田雨沛成为学校CUBA阳光组篮球队第一任队长。初创时期,CUBA阳光组篮球队曾面临初次尝试无路可循的困境,但田雨沛毫不退缩,他主动向带队老师请缨,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把球队组建成为现在的规模。“在球队中养成的迎难而上的性格,让我能够把路走得更宽更远。”如今,CUBA阳光组篮球队已经可以代表华师在湖北的大小篮球赛上展拳脚、争荣光。追逐兴趣绽放光彩,学业学习也结出硕果。田雨沛曾获得海外交流奖学金,还在专业之余辅修了金融工程专业,努力向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四载勤耕不辍,而今开花结果。升学至香港大学的田雨沛将继续他的“升级通关”之旅。

球队之外,黄族敬是一个健身爱好者。“健身不仅可以帮助我提升篮球技能,也是我放松身心、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在球队的沉淀打磨和在体育上的突出表现,黄族敬摘得学校“体育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无独有偶,学习上的耕耘付出也让他获得少数民族奖学金。未来,他将继续留在桂子山上攻读研究生。回望本科四年,有荣耀,也有遗憾,因此黄族敬很珍惜在华师读研的机会,他将在这里继续书写属于他的“华师故事”。

芬芳六月时,绿影复华师。曾经的懵懂的少年已然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新青年。如今,五个大男孩儿胸怀云梦,即将各奔前程。桂子山上,凭“篮”岁月,是他们不舍的独家记忆,更是他们无悔的热血青春。

(作者为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