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浩: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
作者:艾婷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05-10 10:46:03

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大三时在省委书记应勇领誓下光荣入党、2021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多项专业竞赛一等奖……这些既是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李瑞浩在桂子山上三年青春的成长印记,更是他坚守初心、走向远方的起点。

致知力行

或许不能在最开始就做到最好,但要一直保持想要变得更好的心态。

“大二专业分流,我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愿进入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习的李瑞浩在学习上倾注了更多精力,专业成绩稳步提升,从大一时年级排名十六到大二时年级排名第三,再到大三时平均学分绩90+,成为年级第一,先后荣获校三好学生、校学习积极分子、校科创活动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此外,他还累计参与6项科研项目,在城环学院崔家兴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SSCI论文1篇,拥有计算机软件“城市基层治理认知评价系统”项目著作权。

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认认真真做好学术科研,在李瑞浩看来,参加科研竞赛和社会实践也是求学期间不可或缺的宝贵体验。“实践能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专业所学”也是他的学习心法。

大二时,他与学长学姐合作,在中国地理学会举办的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中斩获南方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还蝉联了两大赛区的“最佳表现男选手”。随着参赛经验逐渐丰富,李瑞浩慢慢成长为团队主心骨,带领着团队成员在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中带领团队斩获全国一等奖。参与比赛的三个月中,李瑞浩和团队成员聚焦河南省郑州市大孟镇万胜村区域研究,完成了完善的规划文本、万余字的规划说明书与规划图纸。他说,虽然过程辛苦,但很高兴能看到自己的进步。

他曾赴湖北省英山县参加社会实践,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运用专业所学,探究当地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情况和非遗乡村文化的传承发展现状。作为地理学子,他坚持实地研学,在2019年8月作为全国大学生代表登上了CCTV《中国地名大会》第一季的舞台,为华师代言,讲述着新一代青年对于祖国河山的热爱。

致知力行,学得匠心。从理论学习到学以致用,是历练,也是成长。

逐光而行

大二时,李瑞浩担任学院团委学生会副秘书长,在学院的推荐下加入了学校青马工程“恽代英菁英学校”,并参与组织了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春诗歌会,在理论学习、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逐渐树立起“做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成长目标。

大三时,他作为全省学生代表参与了湖北省委常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在省委书记应勇同志的领誓下光荣入党,共话初心使命,完成了向党员身份的转变。

大四时,他担任恽代英菁英学校五期学员班团支书,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同志调研我校青马工程时进行发言,担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学院“青春回望,红色领航”党史学习教育中,带领支部党员制作党史学习微视频,在省级活力团支部的比拼中展现华师风采……

谈及入党初心,李瑞浩说他身边许许多多长辈都是党员,他们坚守党员责任,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我心里,党员和优秀两个词语是紧紧绑在一起的”。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成为正式党员,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李瑞浩心中愈加清晰。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身为学生党员的李瑞浩报名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学院录制视频、发布倡议书为武汉加油,号召年级团学为疫情灾区捐款,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生代表,在上海部分高校的开学第一课中讲述“华师抗疫故事”……在李瑞浩看来,党员身份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与督促,激励他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履践致远

三年前刚步入桂子山的李瑞浩,心中充满着无数的憧憬。专注于专业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学生工作。忙,似乎成为了他生活的底色。

在武汉军运会、华人华侨创业发展洽谈会、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等大型活动中,在社区治理、乡村支教的基层服务中,在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中,总是能够见到他的身影。三年间,李瑞浩累计参与了6项校级重点社会实践活动与10余项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共计服务220余小时。

“对我来说,利用行程表安排自己的时间是防止焦虑的最好途径”,了解自己的时间,也了解不同时间的自己,“跟上时间表的节奏就能‘推着’任务往前走,而不是被一堆事情淹没。”

展望未来,李瑞浩选择成为我校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