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磊:初心坚定 静心耕耘
作者:贾钰婕 吴晓会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2-05-10 13:40:29

连续两年综合成绩排名年级第三,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科创之星”等荣誉;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A类项目两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一作一篇,二作一篇);获中国机器人大赛双足舞蹈项目组一等奖(全国季军)和中国机器人大赛多足舞蹈项目组二等奖(全国第四)等10余项竞赛荣誉……从大一新生到大四学长,计算机学院2018级学子潘磊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行,用汗水浇灌每一份成就,用青春创造无限可能。

自律为剑 初心坚定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计算机是我的第一志愿,我特别喜欢这个专业。”彼时初到桂子山,在潘磊心中,把专业课学好是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事情。从大一到大三,潘磊的求学之心始终坚定,不论烈日炎炎还是风雨交加,他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在图书馆或者自习室一待就是一整天。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潘磊并非不知道打游戏、刷剧、游玩的轻松安逸,疲惫的时候他也曾纠结犹豫过,自己要不要这么较劲。反复思量,潘磊深知,他不愿意让自己珍视的“初心和梦想”变成空头承诺,他更期待能够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一步一步地走到他想去的地方。想通了,释怀了,潘磊觉得奋斗更有动力,“吃得苦中苦”便成为成长的历练。

学习没有捷径,并不意味着可以不讲究方法,“高效”便是潘磊的学习秘诀。“我总是在挤时间,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学习。”课堂上,他紧跟老师的思路,遇到不懂的地方尽量当堂请教解决。在课间,他温故知新,短短十分钟也会被他用来做题。

自律、刻苦是不少老师和同学对潘磊的评价。他经常独自敲代码到凌晨一两点,积极与专业老师、学长学姐们交流专业问题,这也让他连续两个学年取得综合成绩排名年级第三的好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

锲而不舍 突破自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学生,潘磊深知只注重专业课程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大一刚入学时的他,怀着对机器人的满腔热情与浓厚的兴趣,加入了计算机学院的学术科研型社团———机器人协会。潘磊直言,协会指导老师彭熙给予了他很多帮助。他会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习情况因材施教,鼓励大家把所知所学付诸实践。

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是协会的重头戏。加入协会的潘磊听到前辈们讲授机器人的专业知识,分享比赛的经验和技巧,心中开始跃跃欲试。此后三年,潘磊参加了三次机器人大赛,三年的积淀也让他完成了蜕变。从起初依靠学长学姐的帮助解决问题,到后来成为团队核心开始挑大梁,再到如今带领学弟学妹再创佳绩,潘磊在机器人协会中收获的不仅是一个个辉煌的成绩,还有一颗日趋强大、永不服输的心。

令潘磊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他带领团队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第一次尝试报名多足异形机器人舞蹈项目,这也意味着团队面临着技术不成熟的挑战。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团队成员无法回到实验室进行研究,异形机器人的结构设计和制作等相关问题始终无法解决。“因为疫情,我们整个一学期都没办法回到实验室学习,线上研讨的效果大打折扣。”潘磊回忆道。

后来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回到实验室的潘磊立刻投身到紧张的备战之中,却被告知原本10月份的比赛被推迟到了11月。于是,他不得不在专业学习之余,抓紧一切时间备赛。翻阅相关技术资料,询问指导老师和往届前辈们的经验,一次次不断尝试,一次次推倒重构,两三点睡觉成了潘磊的家常便饭,他的室友调侃道:“起床之后,那一天就再也见不到他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0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比赛中,潘磊和团队成员们研制的机器人凭借着别出心裁的舞蹈编排、行云流水的动作展示和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创作底蕴的外观设计,斩获佳绩,收获了一个全国一等奖(全国季军)和一个全国二等奖(全国第四)的好成绩,他也因此获得校“科创之星”荣誉。“很累,但很充实。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潘磊的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

乐于奉献 服务他人

除了专业学习和科研竞赛之外,潘磊还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达77个小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人提供帮助。

人工智能被视为影响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教育革命的标志性技术,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也已成为社会共识,然而目前,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存在高成本、低渗透的问题。潘磊加入了由华中师范大学机器人协会、计算机学院团委、武汉三四三机器人文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展的《少儿机器人创客义教———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科学梦》项目,希望借助这个平台,科普少儿机器人的知识,打通少儿机器人创客教育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暑期,潘磊所在的项目团队联合多个社区,积极开展了线下义教活动,通过教授机器人编程和创客教育线下课程,提高小朋友scratch编程、3D打印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

此外,他作为我校机器人协会会长,积极组织开展社团活动,定期组织相关技术交流会,培养社团的科研学术氛围,并带领社团获得校“优秀团支部”、校“十佳社团”等多项荣誉。虽然很多与他同级的同学已经有了其他不同的选择,但是如今已经大四的他仍然选择留在这里。“我曾经在机器人协会得到了学长学姐的很多帮助,所以毕业前,我想一直留在这里帮助学弟学妹学习更多的知识。”潘磊说道,眼里闪烁着坚定的光。

如今,潘磊已经保研到西北工业大学,选到了心仪的专业。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他将坚守初心与梦想,保持热爱与自律,奔赴下一场山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