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璇:演讲之路 用热爱全力以赴
作者:范书妍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9-01 15:03:30

“几十年前,外公在战火纷飞的边境线拿起了枪杆;几十年后,我在河清海晏的盛世中站上了讲台。一份炙热的爱国情怀在我们两代人中间传承……”伴随着音乐声缓缓结束,聚光灯又一次照向舞台中央的女孩,她用从容而坚定的声音,表达着自己对祖国的爱。这个舞台中央微笑的女孩就是2021年湖北省“百生讲坛”的金牌主讲人刘璇。

刘璇,教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学前教育(中澳)专业,共青团员,博雅银桂奖学金获得者,先后荣获校文艺积极分子、院优秀共青团员、院三好学生、院学生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曾获党史经典诵读暨第四届桂子新语演讲比赛一等奖、普通话演讲比赛一等奖、教育学院“书写意气,诵读我心”两字一话作品征集一等奖,历史学院“四史”主题展演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不负遇见 因演讲而勇于尝试

“演讲,是我很爱很爱的事”,刘璇第一次与演讲结缘是在小学的时候,毫无经验的她被老师挑选参加学校的演讲活动,自此便开始了她的演讲之路。进入大学前,刘璇就对演讲、主持活动有着特别的热情,经常主动争取一些演讲比赛和主持的机会。

进入大学后,热爱演讲的初心和勇气继续激励着刘璇,她报名加入了校广播台和未来教育家联盟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指导团。“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声音通过广播台传到桂子山的每个角落,我感觉特别兴奋,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多的责任感”。广播台的工作让刘璇感受到了用声音表达的魅力。大一下学期,在广播台指导老师和学长学姐的鼓励下,刘璇参加了校主持人大赛并获得了亚军,更加坚定了她在演讲之路上前行的信心。之后,她陆续参加了许多演讲和主持比赛,也获得了不少荣誉。

每一条日常新闻的播报,每一次普通话课程的打磨,每一场演讲比赛的成长,都让刘璇的演讲技能不断精进。每当谈及这些时,她总说“很幸运”,庆幸发自内心的热爱为自己在演讲之路上的勇往直前“护航”,庆幸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获得了老师们的帮助和鼓励。

持之以恒 为热爱全力以赴

热爱从不怕失败磨炼,且用坚持浇铸。刚进校时,刘璇便报名了湖北省“百生讲坛”比赛。那时,正值大一的她初生牛犊不怕虎,满腔热血地登上舞台,却因缺乏经验而止步于院内选拔比赛。升入大二后,她偶然听到曾经晋级比赛的同学分享的经验,便再次萌生了参赛的念头。“一方面是希望能够跳出舒适圈,挑战一下自己,另一方面也希望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把外公当年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的故事分享给更多人听。”再一次面对熟悉的舞台,刘璇不再迷茫,她握紧话筒,声音饱满而有渲染力,盈盈之声环绕整个现场,如愿闯进了校赛。

校赛决赛时,因为不断修改讲稿,焦虑和倦怠一度“笼罩”了刘璇,加之没有调整好心态,在比赛中发挥不太稳定,不论是演讲效果还是比赛成绩都没有达到理想预期。好在,凭借扎实的功底,刘璇最终还是幸运地入围了省赛。

经历了校赛决赛“小挫折”,刘璇及时反思,调适好心态,静下心来一遍又一遍地打磨演讲稿,一次又一次地录制视频查找不足,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改善的细节。备战省赛期间,来自师长们的帮助和鼓励,也给了刘璇坚持下去的勇气。他们帮助刘璇寻找素材、不厌其烦地跟她交流演讲技巧,这一切都让刘璇倍感温暖,也增加了在更大舞台展现的信心和底气。

决赛时,站在舞台旁候场的刘璇,想到比赛期间支持自己的同伴,回忆起自己曾经作出的努力,心中充满了力量。凭借这份力量,她完美演绎了讲稿的内容,最终荣获2021年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主讲人称号。

诵以热爱 与演讲的无限可能

“金牌主讲人对我来说只是成长道路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每每想起它,我都会更加感念曾经获得的帮助,也更加珍视真正收获的东西。”比赛结束后,刘璇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演讲之于刘璇而言,如同一位挚友,见证了一个女孩在舞台上从青涩稚嫩到从容自信的蜕变。她对演讲的漫漫奔赴,收获了挑战自己的勇气、探索自我潜能的决心,以及对未来无限可能的向往。

“国家的发展道路上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自信、自强的新青年,他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热爱、守护、建设着我们的国家,而我很幸运,因为我有幸看到了他们,而我也是,也将是,也将一直是其中的一员。”刘璇对未来满是憧憬。她希望自己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继续坚持广播台和口语推普团的工作,也会参加更多的演讲比赛,为自己的声音增添力量与勇气。她还希望自己能够分享每一次参赛的经验,去帮助更多渴望表达,敢于改变尝试的小伙伴。

勇于尝试、乐于忙碌、甘于坚持。从一开始面对舞台的忐忑不安,到站在舞台中央的从容自信,刘璇用对演讲的热爱一次又一次地全力以赴挑战自己。为自己热爱的事全力以赴,刘璇觉得是件挺幸福的事情。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