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奇林:从国家卫士到人民教师
作者:司小平 张瀚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6-16 11:38:20

站上讲台,干练飒爽,自信挥笔的韦奇林在2021年福建省厦门市教育局招聘考试中脱颖而出,被三所学校四个岗位同时录取。如今,她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前往厦门实现自己心心念念的教师梦。

曾携笔从戎、身为一名海军陆战队战士的韦奇林,退伍后成为我校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攻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求学期间,她先后获得“理论学习标兵”“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获得语言研究所研究生优秀成果奖、2019—2020学年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等。

携笔从戎:选项里的“最优解”

从身披武装到三尺讲台,韦奇林一直在人生诸多的选项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最优解。“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她,自小性格里带着一股“男子气概”,钟情于军旅题材的电视剧。每当身穿军装的哥哥回家探亲,她都会流露出敬佩与向往,一颗想当兵的种子也随之深植心中沃土。

2015年夏天,上大四后,韦奇林面临考研、就业、出国等诸多选项,但当看到征兵宣传单后,她斩钉截铁地选择参军入伍。从报名后的审查、体检、体能考核、面试、政审等,每一个环节她都全力以赴。面试时,考官问道,“如果你今年当不了兵该怎么办?”韦奇林坚定地表决自己参军的决心:“那我就没有机会了。”为了这一选择,她没有给自己留下退路。

入伍的道路并不平坦,为了能够成功入伍,韦奇林提前做了很多准备,体检的过程也如预想般顺利,然而结果却出乎意料——当信阳市第一批入伍预选名单出来时,上面并没有她的名字。

“当医生跟我说,我的体检有一项指标不合格的时候,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要问清楚是哪里不合格,于是我要求了复检。”较真的韦奇林并没有就此作罢,而是坚持重新进行检测,她打电话给医生与分区领导,要求复检。“一般人要是知道自己不合格,就这样算了,但因为我特别想做成这件事情,所以我没有放弃。”复检的结果证明之前出了差错,最终韦奇林圆了自己的军旅梦。

此志不懈:坚持退伍不褪色

2017年秋天,退伍后的韦奇林立志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报考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中心研究生,来到桂子山上深造,是她人生的又一抉择。身已离营,韦奇林“退伍不褪色”,军人的魄力与纪律始终贯穿着她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距离考研只有三个月的时间里,韦奇林比在部队起得更早,睡得更晚。“因为我享有国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而被录取,但我知道,我的求学之路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缺失了整整两年的学习时间,韦奇林深感时间紧迫。她知道,录取不是努力的结束,而是再次冲锋的号角。为了弥补自己学识与能力的不足,入学后,她攒着一股冲劲和不服输的劲,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目标和条例。“我上课的时候从不带手机。”韦奇林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迟到早退,一有空就多向老师同学求教,夜里读书写论文……

求学期间,她担任过学校国交预科中级班的阅读课与词汇课教师,并连续两年参加“唐风汉语微课技能大赛”;她担任过华中师范大学对口凉山昭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11班班主任兼教员,为学员开展普通话培训;参加高中实习时,她坚持认真听课、虚心请教,抓住每个与学生接触的机会,留心种种提升自己的途径。实习、比赛、参与高考阅卷……各种活动与实践填满了韦奇林的生活,三年的时间里她从未懈怠。迄今为止,她公开发表5篇学术论文,荣获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等多个奖项,用不服输的精神给自己的求学生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有努力的机会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因为这意味着你还能去努力、去改变,命运仍掌握在你自己手里,而非只能被动地接受,找不到改变的路。”韦奇林如此描述自己的人生路。

行而不辍:手捧一丹心奉献

从信阳师范学院,到两年的军旅生活,再来到桂子山,寻求诸多选项的“最优解”背后,是韦奇林追梦的执着。因为家里弟弟妹妹多的缘故,她从小便与小孩子打交道,辅导学习、陪伴成长。从那时起,她的心里便埋下了“教师梦”种子。“其实有很多人不谈梦想,认为说出来太抽象、太矫情,但我觉得不管是当老师,还是当兵都是我的梦想,我以它们为目标,也以它们为荣。”

起初求职,韦奇林处处碰壁。“最开始我想去深圳,但经过现实考量,我将目光转向了厦门的高中。”厦门双十中学来校招聘时,韦奇林递上了自己的简历,老师粗略地翻了翻,便对她摇摇头。她希望得到一些回应,便再次排队,重新递上自己的简历并希望能给自己一个自我介绍的机会。听完她的经历,老师对她很感兴趣,但由于硬性条件的规定,并没有获得考试的机会。然而韦奇林并未就此作罢。经过不懈努力,她成功在一众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被厦门市外国语中学录取。赴往三尺讲台,她的教师生涯近在咫尺。

一身军装,三尺讲台;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由向往军装在身的意气风发,到决定执笔从教的桃李书香,韦奇林一次又一次地在人生诸多选项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最优解。每一次选择,都是她的初心寻求;每一次坚持,都让她驶向梦想。以初心定选择,以坚持报初心,韦奇林始终用汗水与梦想织就现实,奏出人生无悔的交响曲。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