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德勐豪:逐梦新时代 青春当自强
作者:刘佳怡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11-05 21:19:26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8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贵州省“优秀志愿者”、华中师范大学“华研楷模”“抗疫先进个人”……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勒德勐豪不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身份标签,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人的青春活力与责任担当。

担当青春责任:用脚步丈量黔贵大地

“老师对不起,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您的期望”“希望老师少生气,多笑笑,生活才能更美丽”……100多名学生,100多封手写信,即将支教离开的勒德勐豪读着这些稚嫩中饱含深情的话语,满是温暖与感动。勒德勐豪对“志愿服务”产生兴趣始于高三时第一次参与义卖。整个过程中的付出与收获,在勒德勐豪心中有了一份期待,期待有一天自己也能够拥有“志愿者”这个身份标签。2017年本科毕业时,勒德勐豪选择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一员,在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他山中学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支教期间,原本是俄语专业的勒德勐豪跨专业承担了高一物理和通用技术的教学工作。除每周22课时的教学量之外,他还申请了每周五3节晚自习辅导课。教学工作之外,勒德勐豪还主动担任了学校团委书记助理、副班主任等职务,组织筹划了余庆县足球联赛、科学文化艺术节晚会、“一二·九”诗歌创作朗诵大赛等活动10余场,带领学生开展了9次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了7场讲座培训活动。最让他有成就感的是,2018年5月,他与支教团队友筹划组织了为期7天的“筑梦华大•与爱同行”武汉访学活动,让山区的孩子们有机会走出大山,看看外面更广阔的世界。访学活动共筹集善款27000余元,全部用于助力黔贵学子勇敢追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身为支教老师不仅要讲授知识,我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些山区的孩子们提供一种新的看世界的方式,开拓他们的眼界。”勒德勐豪真诚地说,“为期一年的支教或许只是学生们人生旅途中短暂的一个小片段,但是一点正面引导、一点积极改变都是具有价值的。”

“扶贫必扶智,教育当先行。”支教期间,勒德勐豪向支教学校递交了申请书,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当中,去到了余庆县海拔最高点素有余庆“小西藏”之称的狮子场。勒德勐豪与队友一同深入走访调研精准扶贫家庭共400余户,并参与了扶贫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对精准扶贫学生进行了长期跟进,与两名精准扶贫学生组成了帮扶关系,并在支教结束后长达2年的时间里继续对结对学生进行线上帮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为他们答疑解惑,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砥砺青春梦想:让实践发展专业之长

支教结束后,勒德勐豪返回华师攻读研究生。专注学业的同时,志愿服务依然是他放不下的牵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将专业所学运用于实践,积极担任各种国际性活动与会议翻译志愿者,以知促行,用行动联结中俄友谊:2018年,担任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翻译志愿者,为上合组织前副秘书长扎哈罗夫担任全程交互式传译译员,并获得高度肯定;同年7月,作为湖北省优秀青年代表前往俄罗斯萨马拉参加第五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两河流域青年论坛,担任活动期间湖北省代表团主翻……

“这种国际性的活动,紧张是必然的。”勒德勐豪也会出现“词到嘴边但是表达不出来”的状况。勒德勐豪愈发意识到做充分准备的必要性,每担任一次国际会议的志愿翻译,他都会特地购买一本相关领域的专业词汇字典,“只有尽力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尽量避免失误。”

“在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年龄层次甚至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中,最重要的收获是尊重与包容。学会尊重和包容,才能更加客观和理性地看待世界。”对于勒德勐豪来说,这些志愿服务是对专业能力的考验,也让他收获了很多。

点亮青春底色:以星星之火为抗“疫”献力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人心。在了解到学校消杀物资紧缺后,勒德勐豪开始四处联系,想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做些事情。然而事情进展并不顺利,“生产防疫物资的一些产商大部分都在全力供应一线医疗机构需求。”在联系了近十家厂商后,勒德勐豪终于联系到了一家防疫物资生产厂商,经过多次沟通协商争取到了一批包含7500片泡腾片(可化为5吨以上84消毒液)、200只医用丁腈手套、百余只医用口罩以及15件防护服的防护消杀物资。

如何把物资运往武汉成了勒德勐豪的第二道难题。当时发往武汉的快递有所限制,特别是医疗防疫物资,需要特殊凭证。辗转了多家物流公司后,他终于亲手打包好了所有防疫物资,将物资发出。历经22个小时,这批防疫物资顺利送达桂子山。他说:“作为一名华师学子,我希望能为身处疫情中心的桂子山师生们增加一份安全保障、为学校复学工作提供一份支持。”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勒德勐豪第一时间在支部内发起抗“疫”募捐,最终募集到了近两千元,全数捐给了抗“疫”一线。

读书不觉已春深,在华师的8年求学里,勒德勐豪已经记不清自己参加了多少志愿服务。“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他未来的愿望是能够将专业所学与社会所需相融合,去感受青春、去行走世界,砥砺奔跑在人生的道路上,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青年。

(作者为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