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旭:坚守专业初心 扎根祖国大地
作者:陈佳雯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9-07 22:26:56

韩旭,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本科期间成绩稳居专业前列,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曾担任校海洋知识协会会长,获得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海洋知识竞赛三等奖,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他在桂子山上扮演了四年地理人的角色,如今决定将这份热爱继续传递下去,在祖国山河的另一处高原上实现自己的专业初心。

沉下心,读祖国河山万卷书

初到桂子山时,韩旭还是一个对“地理”不甚熟悉的理科生,对他而言,爱上地理就是认识她和了解她的过程。“地质学”“地貌学”“水文学”“土壤地理学”等专业课程让韩旭一步一步建立起自然地理学的知识体系。古人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地理人来说,读“自然之书”也非常重要。

除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外,亲身实地的野外考察则更让韩旭充满热情。在三峡,他看到过长江切开了数亿年前的花岗岩山体;在神农架,他捧起一把记录千年来环境变化的泥炭土,听它诉说着日益变暖的全球气候;在贡嘎山,他捡起一块冰川送来的砾石,对眼前好似银河般的冰瀑布叹为观止……野外考察并不是只有看起来的“酷”,背后也充满了危险与艰苦。韩旭回忆起野外考察的生活:“所去皆是无人问津的蛮荒之处,路要靠自己开,山要靠自己过。有时候扛着器材一整天,中午只能是馒头咸菜对付。有次在野外被蜂蜇伤,差点从湿滑的山坡上跌落……”披星戴月、寻山问水,沉下心,读祖国河山万卷书让韩旭领略到刘盛佳老前辈所言的“地理之美”,也看清了自己初心。

俯下身,担华师地理人使命

“地理科学是面向国家需求的,地理学者是有家国情怀的。”这句老师曾在新生研讨课上所讲的话一直深深影响着韩旭。立足专业,心系家国,行胜于言,尽力发热,成了韩旭不变的坚守。

他关注美丽乡村、关心三农发展,多次参加野外考察,探究武汉市山地的水土流失问题,从地质地貌角度揭示了土壤侵蚀的过程与机制;他调查江汉平原农田氮磷污染的时空分布及污染源,指出污染的痛点;他用遥感监测中国和老挝合作建设交通廊道地区的生态环境变化,提出生态保护意见;他在农机租赁、农业信息整合、农家乐等方面的作品多次获得省级、校级荣誉。韩旭觉得,身为地理人,应该将自己的所知所学服务于国家需要。

大二时,韩旭作为“华师校赛”冠军参加全国海洋知识竞赛。在海洋知识竞赛中,他被全国各高校海洋学子们对祖国大海的无限热爱所感动。返校之后,倍受鼓舞的韩旭对我校学生海洋意识进行了简单的调查。结果却发现大部分学生对此并不了解。于是,韩旭决心尽自己所能宣传普及海洋知识。他竞选成为学校海洋知识协会会长,随后举办“海洋文化宣传周”、开办“海洋讲堂”……一年后,不仅海洋知识协会社团获得了校级荣誉以及团支部的表彰,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团当中学习、宣传海洋知识。

20196月,韩旭和另外两名选手赴三亚参加全国海洋知识竞赛。最终的比赛结果没有让韩旭失望,两名选手双双进入全国十强并斩获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历史最佳战绩。韩旭说:借比赛这个机会,我们还跟北京、青岛等全国各地的海洋学子们讨论决定,共同助力高校海洋宣传教育,为我国的海洋强国事业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韩旭始终坚信:俯下身子、扎实奋斗,才算得上不忘初心、才无愧于华师地理人的使命。

扎下根,青春献给专业初心

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韩旭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青藏高原———这个“放下小我,成就大我”的地方。“既然选择了扎根,那就去最艰苦的地方,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大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来校做关于泛第三极研究的学术报告。从那时起,被称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便开始吸引韩旭。百万年来高原的环境如何变迁、全球变暖背景下高原生态系统有何响应、人类应该如何对待脆弱的高原环境等一系列科学问题进入韩旭的视野。老师告诉他,在青藏高原开展野外考察可以说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危险、最艰苦的,高原反应、物资短缺、荒凉孤寂,甚至连洗澡都要驱车数百里才能如愿……对于一待就是几个月的科研人员来说,这都是对意志力最艰巨的考验。

老一辈科学家们在高原上树立起了一座座丰碑,“勇攀高峰、艰苦奋斗”的青藏精神成为韩旭强劲的动力。“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也越需要人。”于是,韩旭选择保研至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选择为高原综合考察尽一份力,而他的导师正是当初为他打开青藏研究大门的陈发虎院士。“选择高原并不是无知者无畏,而是在看清前路困难重重之后,仍然正念精进,不忘初心。”韩旭坚定地说道。

在中国科学院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重点实验室,韩旭提前“开启”了研究生模式:参与了第二次青藏科考人类活动历史及影响分队浮选样品的分选鉴定工作与植硅体样品的前处理工作,统计了数百个高原古人类遗址的测年数据。

桂子山上,韩旭的学习生涯暂时告一段落,但他对祖国大好河山守护会一直继续……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