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刘力:愿将热血洒向西藏
作者:程佳维 贾鑫编辑:张野溪
发布日期 2018-06-14 17:55:05

文/ 程佳维 贾鑫

6月4日晚上6点,天渐渐暗下来,刘力收拾好行李,赶往天河机场。他的目的地是西藏,他要跨越2238公里,去那个他要挥洒青春的地方。

第一次去西藏,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他满心期待;这次他只需要三个半小时,“心之所往,身将至”。

刘力是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届的硕士毕业生,在秋季招生时,他无意间发现了关于毕业援藏的人才引进计划的信息,便投了简历。通过考核后,他被派往西藏自治区工商管理局政工部门,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

命中注定的西藏

“咔嚓”,华师正门的景象被刘力记录下来,他说:“唯门前流水,应念我终日回眸。”不舍,他忘不掉在华师这三年的点点滴滴:那几个无厘头关系很铁的室友,慈祥细致的李桂蛾老师,食堂的饭菜,甚至是在华师细小的或喜或悲的感受……

但是他知道,他终将离开,有一些人终将告别,因为有一些必须要做的事在等他,而毕业也就意味着梦的开始。

“去西藏,是命中注定。”刘力说道。在初中学习地理的时候,他被一张布达拉宫的照片迷住了,“想要去西藏看一看”的愿望便埋在了他的心里。2011年起,刘力曾先后7次前往西藏。第一次进藏时,他便萌生了为西藏奉献自己的想法,随后的每一次入藏都会深化他对西藏的感情。

刘力忘不掉藏民的眼睛,看着那一双双澄澈的眼睛,他心里有了一颗种子,想要在西藏落地、为西藏开花结果的种子。

藏民们对生命的尊重十分打动刘力。他介绍,有事外出时,因家里的牦牛没有人照看,许多西藏的朋友会选地方将牦牛放生。

“为什么不把它卖掉换钱呢?”

“生命不是用钱来衡量的。”

“为精神而活”

刘力眼里的生活不是北上广的星巴克,而是小城里的锅庄舞,他愿意为精神而活。男女手拉手围成一个圆,以问答的方式对唱,返藏后,刘力和当地居民们跳起了锅庄舞。他又看到了绝美的仲措原始森林,又看见了书桌前常有的彩虹……这是他朝思暮想的生活。

和很多青年一样,刘力喜欢文学和足球。但在西藏,剧烈运动会缺氧导致“高原反应”。为了这个地方,他放弃了足球,放弃了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的快感,选择了另一条道路来挥洒青春。

“西藏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地方,他是一片能承载我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的神奇土地,是一片需要我的土地。”

在西藏已经工作了半年,明年年初刘力就要下乡开展“扶贫工作计划”,为贫困户拿项目,帮助他们脱贫。为了更深入地融入西藏、为藏民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刘力还打算学习藏语。“虽然我没有什么语言天赋,但我想为这里做实事。”

“把青春书写在祖国的大地/把年华挥洒给可爱的祖国/我愿意!/耕耘在祖国的最西部/坚守在中国的最偏处/我愿意!”刘力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道。

(图片源自受访者)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