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李敏:社会观察者的努力与惊喜
作者:张野溪 郝文编辑:刘泽伟
发布日期 2018-06-14 18:42:15

“表面上,社会学不具有管理学、金融学那么强的应用性,但它却是一门不可或缺的科学,它教给人们认识世界与理解社会的多元视角与方法,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它在多个研究领域占据着重要位置,还将绽放出更多光芒来。”

“社会学是一个有点残酷的专业,区别于让人体验世界美好之处的人文艺术专业,社会学打破了很多美好的幻想。当发现有些社会问题仅凭一己之力无法改变时,会感到很绝望。”

“我们需要适应社会规则,但可以尽自己所能为相关领域贡献一份力量。”

2018届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硕士生李敏这样理解自己的专业。她已经在华师度过了七年的时光,在课程学习、科研创新、学习工作等方面都小有成绩,揽下国家奖学金、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奖项,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但她说自己是一个普通的人,她所获得的惊喜离不开自己踏实的努力,她现在更能冷静而不失关切地观察社会。

独立实践的热忱

李敏真正体会到社会学的魅力是在本科期间,在她读大二时,中国社科院主持的项目抽中了她的家乡——湖北省保康县,此次调研围绕“社会和谐预警态势研究”这一主题展开,采用分层抽样法入户调查,发放共回收40份有效问卷。李敏刚好修过社会学研究方法的相关课程,她得知这个消息后就积极地报了名,拿下了保康县调研点这个名额。

但看似简单的任务,却有着不小的任务量。依据分层抽样的方法,她需要从县里抽取4个具有代表性的乡镇,从每个镇中抽取2个行政村,每个村抽取5户具有代表性的家庭,而每份问卷涉及村民的生活状况、社会生产、社会心理、生活幸福感等内容,有30多页,需要被调研的村民填写1个半小时左右。

回忆起调研的过程,她最深的印象是“冷”。在界限并不鲜明的“城中村”调研,李敏一度被认为是“搞推销的”,一遍一遍敲开村民的家门,又一次次被拒绝,这令她有些灰心。随着调研深入,她发现了社会学“滚雪球”的调研方法对提高调研效率的作用,“先找到自己的熟人,再由熟人推荐他的熟人,这样能省很多时间。”她先向负责人问清村子及村民的基本情况,有选择性地开展调研,尽量铺开样本的覆盖面。历经半个多月的奔波,李敏终于写成了被省审核小组认定为“优秀”的结项报告,获得了几百元的奖励金。“鼓励比钱更重要,”她说,“接受调研的村民会有20元的奖励金,但不少村民婉言拒绝了,他们认为应该鼓励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社会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是关注‘人’的。”想更深入地了解人与社会,李敏决定继续在本校就读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