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三名选择去西湖大学深造的生科探路人
作者:申晨慧 赵英杰 白静静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8-06-08 15:06:28

文/ 申晨慧 赵英杰 白静静


在每个阳光灿烂的夏季,生科学子中都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他们或是前往百强中学任教,或是将去到浙大、复旦等名校深造。今年的毕业季又多了一些新选择,中澳班的三位同学放弃名校读研的机会,他们选择在一所新兴民办大学——西湖大学深造。

近年来民办高等教育取得蓬勃发展,但在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尝试西湖大学还是头一回。2018年4月1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浙江省设立西湖大学。由原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教授、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教授等著名科学家发起筹建的西湖大学开始走入公众的视野中。郭舟妍、李辉灿、帅梦雷三位毕业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在生命科学领域已经名声大噪的西湖大学生物学研究所来继续自己的科研道路。下面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郭舟妍:“我想搞新型药物研发”



郭舟妍,生科院中澳班2014级本科毕业生。常常洋溢着青春的笑容,郭舟妍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空闲时写写文章,梳理心情;迷茫时独自出游,看看风格各异的特色建筑。作为一个理科生,郭舟妍的心田却常有文艺风潮在涌动。已经成功申请到西湖大学生物学研究生资格的她,却常常觉得自己不够优秀,在逐梦路上,她用行动战胜迷茫,为成为想要的自己依然砥砺前行。

“选择读研,是因为我一直想要参与一种很有意义的新型药物研发,能够让更多的人永葆健康”,这个看似天真的理由,是郭舟妍踏上科研之路并为之奋斗的动力源泉。大三上学期,郭舟妍参与了刘珂老师实验室的《MBD6和MBD11识别甲基化DNA的结构差异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其实在拿到这个项目之前,她已经泡在实验室埋头苦干达半年之久。虽然中澳班课程繁多,刚进入实验室也做不了完整的实验,但她还是坚持有空就跑去实验室。“别看只是打打杂,处在实验室这样的环境里真的可以学到很多”,半年的“打杂”时光里,她熟练了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郭舟妍在旁观学长学姐做实验的过不仅和实验室的队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丰富了她的理论知识,培养了逻辑思维能力。这一切都为她们团队科研项目顺利结项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样在完成团队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她们也面临许多挑战。“真正的实验操作与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之间会存在一些差距,很多小细节一定是自己动手做了之后才会知道。”为了让项目能够顺利地进行,她事必躬亲,而怎样在中澳班繁重的课程和尽可能多地进实验室之间取得平衡给郭舟妍带来了许多困扰。幸运的是和她站在一起的,还有项目组的同学周滢。在同学的积极带动与配合下,她几乎挤出所有的空闲时间待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只要一走进实验室,就不会有闲着的机会,因为总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她们积极认真的态度给实验室的老师以及学长学姐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整个项目的推进都在融洽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虽然繁忙辛苦,所幸天道酬勤,在刘珂老师的带领下,她们的实验项目在第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

坐落在西子湖畔的西湖大学一步一景,盎然怡人,本科毕业后,郭舟妍即将前往这里深造。郭舟妍与西湖大学结缘始于该校在生科院的招生宣讲。当拥有海外留学背景、思维逻辑流畅的年轻教师向学生们介绍着西湖大学的基本情况与发展前景时,她被这所年轻的高校深深地吸引了。由于西湖大学的申请制度不同于一般公立大学,郭舟妍在准备考取中科院研究生的同时向西湖大学递交了申请材料,考研结束之后成功通过了西湖大学的面试。所以对她来说,能够前往西湖大学深造算是机缘巧合。

做选择时,郭舟妍考虑到西湖大学作为一所新兴的民办大学,做决定的时候还是有一些犹豫,最终做出选择很大程度是出于对校长施一公的信任。对于郭舟妍来说,她相信施一公这位想为时代尽点力的科学家所建立起的学校,一定也聚集着与他有着共同梦想的优秀老师,而这也是未来西湖大学拥有的发展动能。“施一公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运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手段研究肿瘤发生和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集中于肿瘤抑制因子和细胞凋亡调节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这与我一直以来的科研理想也很契合”,她说道。未来几年在西湖大学的学习将成为她逐梦科研、实现理想的舞台,也将成为她成长为一个更优秀的科研人的见证。

有志者,事竟成,郭舟妍用她的行动诠释奋斗的意义与逐梦的价值。从郭舟妍怀着研发新型药物悬壶济世的理想走上科研之路时,她已经把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系在了一起。郭舟妍做好了繁忙辛劳的准备,也不忘轻装上阵,笑着面对当下及未来遇到的一切阻碍。陪伴她的有抒情的文章,有沿途的风景,更有初涉科研时的坚定初心。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