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三名选择去西湖大学深造的生科探路人
作者:申晨慧 赵英杰 白静静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8-06-08 15:06:28

帅梦雷:“那有更自由的学术氛围”




帅梦雷,生科院中澳班2014级本科毕业生,他的努力充分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生科精神。在大学四年里,他投入精力于科研实践,奉献时光于专业学习。最后如愿保研至西湖大学,怀揣梦想再续科研之路。

“不断完善自己”是帅梦雷的人生格言,也是他在桂子山四个年头的最佳写照。这四年,他忠诚博雅求学求道,脚踏实地求真治学,成绩一直在年级中名列前茅。此外,他积极参加学生组织、社团活动,院辩论队、篮球队也有他的身影。同时在大二学年里,他作为团队的负责人申报了科研立项,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从此开启了一段忙碌的学霸生活。帅梦雷讲起在桂子山头学习的这四年,自己不断追求创新,在团队合作与实验技能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个人能力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对科研的兴致。

期间,帅梦雷还跟随实验室师兄对“甲醛与DINP联合暴露对过敏性哮喘神经炎症的影响”进行研究,开始了新的科研征程。科研的过程中难免遇到瓶颈期和实验的失败,“当做了很久的实验功败垂成,要迅速调整心态并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帅梦雷回忆道,不忘脚踏实地的朴实和自强有为的刚毅,这是华师人的精神。看似重复的枯燥工作,却能够培养科研过程中的好习惯,也可以在之后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减少失误和避免一些低级错误。正是因为他无论晴雨从未停止前进的铿锵步伐,才能找到自己的意义和方向。

寂寞出学问,走过两年漫漫科研路的他正是凭着“取长补短,虚心请教”的求知精神,才翻越座座困难的大山,坚定自己的信念。谈及西湖大学,帅梦雷表示自己在参观过学校之后才对它有更深入的了解,“这所学校很新,但学术氛围却很浓厚”。西湖大学的校长施一公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最后选择创办一所沉下心来搞科研的西湖大学。在他看来,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需要巨大的勇气,校长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的历程也折射出这所学校孕育的人文情怀。

与其他名校相比,帅梦雷认为西湖大学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特色,雄厚的科研实力和更加自由的学术氛围。西湖大学的生物领域研究与一些传统高校中的生命科学专业相比,专业设置及方向更加开放,也更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此外,很多老师力求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方面有所突破,他们的研究方向和对科学前沿的探索也深深吸引着他。他还认为,西湖大学体制外的管理或许能够更好地帮助实现科研成果的创新突破,一定程度上让学生能够更加安心地从事科研工作不受世俗所扰。无论是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理念,还是新教授们的活力与学术成就,都让人耳目一新。尽管西湖大学刚刚成立,一切都是未知,他坚定这所极具潜力的高校足够支持自己的科研梦,选择西湖大学虽是挑战、更是机遇。

拿到西湖大学的保研资格,绝非是一时幸运,归因于他对学术研究的热爱与坚持。投交保研资料、面试,经过层层筛选,帅梦雷凭借综合成绩第一拿到了学院推免的资格并顺利通过了西湖大学的面试。而这也代表着,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完美落幕,但科研梦并未落幕。坚持学术研究,西湖畔,帅梦雷再续科研路。

就这样,帅梦雷与西湖大学从此结下羁绊。作为西湖大学的第一批新生,他对自己和学校的未来满怀期待。虽然未来长路的探索有未知,有挑战,但他已下定决心勇往直前。科研路上任重而道远,心中有梦想,帅梦雷有担当。

得知他保研西湖大学,他的好友也纷纷送上祝福。康君说:“科研的冷板凳不好坐,但搞科研他能坐得住,有耐心,西湖大学很有潜力,他也是一个极为优秀的人。”王佳也曾对他说过,追求完美,接受不完美。在奔跑路上追求完美,途经西湖,激迸出不一样的美好。

“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寄语青年的几句箴言在这三名生科学子身上完美地诠释着。从桂子山到西湖畔,郭舟妍、李辉灿、帅梦雷三名生科探路人亦将带着“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在崭新的西湖大学坚守初心,追逐自己的科研梦想。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