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袁青:政研非典型性学术女
作者:毛铖 黄璐翎 张倩虹编辑:程秀莉
发布日期 2014-05-06 23:31:00

编者按:桃红李白映苍穹,青春飞扬火样红。在“博学、博爱、博雅”的校园文化的浸润下,我校莘莘学子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精神昂扬、奋发自强的有为青年。从本期伊始,特推出《华大学子》专栏,以期展现桂子山学子们的时代风貌。

文/毛铖 黄璐翎 张倩虹

“我最近有点忙,至少要一周后才有时间。”

“如果可以的话,电话采访或者是吃饭的时候采访可以吗?”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我忙完了联系你好吧?”

联系袁青的时候,她正在协助导师完成国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的申报,甚是忙碌。在完成了申报之后,她终于能够腾出时间接受采访,约在一家咖啡厅见面。

过了一会儿,一个女孩子出现在门口,花裙子,花发带,花书包。

看到我,她眯起眼睛,笑着摆摆手:“不好意思,来晚啦。”

这样的袁青,和想象中有些不大一样。

“学术女”的另一面

两次在“挑战杯”中斩获特等奖、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发表学术论文七篇,其中CSSCI4篇,参与编写学术著作4本……众多的光环,都指向同一个名字——华师政治学研究院硕士生(现已保博),袁青。

“其实我给很多人的感觉是不像学术女,但是我感觉现在快被包装成一个没日没夜的工作狂了。”

袁青很爱笑,捧一杯西瓜汁,讲起话来带一点湖南口音,就像个普通的小女生。

她喜欢看那多和沧月的小说,和所有的大学女生一样,喜欢刷微博、刷空间、聊QQ、逛淘宝,闲暇的时候就会和朋友一起去逛街、找好吃的。“华师附近都被我们吃遍了!”

朋友们眼中的她,就是一个大大咧咧的粗线条女生,爱笑,玩起来很疯狂,对生活无比乐观。听到她获得“挑战杯”特等奖,朋友们的第一反应是:“得奖啦?有奖金吗?快请客!”

然而,工作中的她和生活中的她,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学习和工作中的她,时刻开启“十二小时模式”,一做就是一天。有一次,朋友从长沙来找她,她却因为要修改一些资料而没有时间陪她。“真的有那么忙嘛?”朋友很不解,于是来到她的实验室看她工作,结果发现她确实忙得抽不开身。

她说:“其实我并没有特别宏伟的目标,因为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所以并不觉得很辛苦。”

在学术和玩乐中自由切换,袁青觉得,这样的大学很丰富多彩。“我很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

一个乡村梦勾起的“故事式调研”

袁青的研究,几乎都与农村有关。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已经调研过湖南失地农民、自己村庄的宗族政治格局、农村赌博现状调查等数个农村问题。

本科期间参加“挑战杯”时,湖南失地农民的问题比较尖锐,因为“不想做四平八稳的研究”,她和同学们一拍即合,决定以失地农民为课题做调研。

利用一切可能的周末和节假日,她和团队基本跑遍了长沙市周边所有的失地农民社区,访问了近200多位失地农民。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