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严鹏:隔离未阻通四海,居家观澜谋抗疫
作者:历轩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4-02 12:07:41

2020年新冠肺炎来袭之际,在学科带头人马敏教授、吴琦院长等人等带动下,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们响应国家、学校的号召,不仅仅积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还踊跃发挥自身学术特长,全方位为社会服务。

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严鹏副教授长期研究备战经济、国防经济,出版了系列专著,在学术界崭露头角。1月初,在新冠肺炎发现初期,出于专业警觉性,他在密集出差及出入机场、火车站的情形下,自发戴口罩并随身携带酒精消毒片,避免了被感染。武汉封城前,严鹏已经做好春节期间闭门不出的准备,提前购买、储备了食物,并从办公室转移了部分资料到家中,保证了部分研究工作未中断。但由于对疫情持续时间估计不足,大部分资料、文件仍在办公室,因此常规研究计划还是遭到破坏。

居家隔离期间,严鹏利用家中的政治学文献、哲学著作、文学作品等,深入思考了产业政策、工业文学、工业文化遗产等问题,拓展了研究思路,对今后的研究进行了新的规划。

疫情初期,严鹏发挥专业研究优势,应澎湃网邀约,撰写了《危急时刻的生产:抗日战争时期工业动员的诸要素》一文。该文提炼了严鹏在专著《战争与工业: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演化》(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中总结的工业动员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写成具有通俗性的普及文章,意在以古鉴今,为抗疫的工业动员提供参考,发挥历史学参与社会的功能。文章刊出后,获得众多读者好评。

2月初,应核心期刊《文化纵横》邀约,严鹏开始系统梳理与思考抗疫中我国工业动员的过程、形式、特点、优势与短板,结合世界形势的发展进行研判,并从工业文化的角度进行深度的理论反思,于3月上旬完成了论文《从抗疫“总体战”反思工业动员与工业文化》。该文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抗疫“总体战”思想的基础上,从工业文化的军事化修辞、培育工业生态体系、协调国家与社会力量、结合新旧工业资源等方面,总结了我国抗疫工业动员的经验,分析了存在的短板与暴露的问题,提出了优化与改进的建议。在结论部分,该文初步构建了一个阳性工业文化与阴性工业文化动态平衡的理论图式,提出了反思性工业文化的概念,将作为今后继续深化工业文化理论研究的起点。该文作为封面文章之一刊出后,受到各方好评,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称赞该文“是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该文的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严鹏结合长期以来对演化经济学的学习与研究,已接受某核心期刊的专栏组稿,拟从构筑国内大循环战略新模式的角度,分析疫情带来的逆全球化威胁,以及在逆全球化风险下我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应对问题,急国家、企业之所急,用学术研究切实服务于社会。3月底,严鹏还接受观察者网记者的采访,谈了对武汉经济恢复的预期,并提出一些建议。此外,在疫情发生前,严鹏还参与了国家某部门的涉密研究,疫情发生后,结合全球经济的新情况、新问题,严鹏也及时调整思路,力图寻求切实有用的新对策。

过去3年,严鹏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作为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建的全国首家工业文化研究机构,一直发挥着服务社会的职能,不仅承接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的研究课题,还实际参与了制造业培育政策建议、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史撰写、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业旅游与工业研学开展等工作,为相关机构、企业出谋划策。疫情期间,严鹏不受封城束缚,利用网络等通讯手段,与武汉、杭州等地企业保持沟通,推动相关项目进展。严鹏指导的山西籍研究生刘玥,长期从事工业文化研学教育的研究,去年已进入武汉一家企业实习,今年该企业线上复工后,严鹏在指导刘玥认真完成毕业论文的基础上,支持其投入企业的工作,为学生和企业双方提供助力。严鹏指导的福建籍公费师范生研究生陈文佳,也长期耕耘于工业文化教育领域,疫情期间,严鹏对陈文佳进行线上指导,并推进由陈文佳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参与的全国青少年工业文化教育平台的项目。此外,严鹏还在线指导宁波籍学生褚芝琳完善此前在宁波开展的企业调研工作,尽可能保障工作进度不被打断。

2019年,严鹏代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与日本世界遗产级工业遗产富冈制丝厂建立了合作关系,疫情期间,双方互致问候,严鹏并指导留学日本的学生关艺蕾翻译富冈制丝厂的日文研究论文,使双方的实质性合作不因疫情中断,日方对论文翻译事项也给予了关心,该论文对于中国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将有较大借鉴意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