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许刚:书生报国 抗疫国学
作者:历轩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4-02 12:08:55

突如其来的疫情,于非一线抗疫人士来说,几乎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束手无策,我们在家里,通过手机,每天分析判断各种信息,内心真是焦虑万分。假期返乡的许刚副教授感动于医护人员、志愿者、一线工作者的“逆行”付出,同时也在想,书生报国,于自己而言,此时此刻,能做点什么?

在年后,根据疫情形势判断,他知道正常按时开学,已然是不可能了,至于推迟到什么时候,大家心里都没有数。

当时,全国大中小学的“停学不停课”网课模式,都已经开始探索启动,许刚副教授考虑到自己这几年,就一直致力于国学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普及,他想到,如果利用这一特殊时期,用小视频微课的形式,给武汉市乃至全国的小学生们,制作系列国学传统文化小视频微课,是不是也可以为孩子们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呢?

许刚副教授跟所在的历史文化学院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知行实践教育研究院领导、同事们汇报了自己想法并得到了大力支持。他迅速和武汉市汉阳区、江岸区等教育局对接联系,教育部门正想方设法积极丰富学生们的网课内容,恰恰也有这紧迫需求,所以,经过几天构思酝酿,许刚副教授正式推出了抗疫公益微课:《国学少年强》。

在当时,在和教育局沟通交流后,因为都不确定这一特殊时期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所以,就暂时拟订了一个《国学少年强》第一季十集的系列,这样,第一季十集系列自身看上去“有始有终”,同时,也为后面可能的第二季、第三季,留下延续空间。

从逻辑关联上说,首先,当时网络上已经因为日本援助武汉口罩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形成了文化热点,而这,又正是国学传统文化的内容,所以,许刚副教授当时决定,就从这两句古诗文入手,然后,再补充国学经典,提炼仁爱、感恩、正义、勇敢、互助、奉献等中国人的精气神;联想到民众每天窝在家里的紧张、害怕、恐惧、悲观、愤怒等消极情绪,他加入了一次中国古代笑话,以缓解家长和孩子们的身心焦虑,又设置了两次中国古代抗疫的主题,一个是古人如何抗疫,一个是中医人物故事,最后,进行一下升华,对孩子们分享了生命教育、家国情怀这两个主题,并以“我是武汉:十分钟,三千年”这一集,来压轴收尾。

因为每次网课不能时间太长,严格控制在十分钟左右,加之孩子们都是小学生,知识面、思考性、理解力有限,所以,许刚副教授只能每一集突出一个主题,而且只能讲一个故事,吸引住孩子们,但整体而言,他努力使大家能感受到他想传递出来的正能量,那就是:让孩子们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爱心,有中国人文明的精气神,有现实人伦的生命教育思考,有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理念,做一个“博通古今、学贯中西”的中国人。他把它命名为《国学少年强》,也是借用上世纪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的寓意,寄语孩子们这一历史期望。

至于说到微课小视频的形式,许刚是用“手工纸片+文字图画”的道具,手机录制,这一点,完全是现实条件所限,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他在烟台老家农村,没有网络,全靠手机流量包月,可以“任性”,道具方面,他也想过,如何丰富有趣,但想来想去,不如就一支笔一张纸,用最简单简约便捷的方式来制作,一来,最符合现实条件所限,二来,也让自己的时间精力可以全力应对。所以,他就用最精要的文字,配以“最笨拙”的手绘简笔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给孩子们讲解。他想,这样的一种“返璞归真”的做法,也会铭刻上这一特殊时期的印迹吧,也会在孩子们纯真的心灵里,留下“深刻的记忆吧”!

《国学少年强》推出后,让他没想到的是,孩子们非常喜欢,很受欢迎,所以,“武汉教育云”网课平台上播放,武汉电视台少儿频道也播出,而且,少儿频道还有意和他合作,正式开设一个新的栏目《许教授讲国学》,想把这样轻松有趣传播国学的方式,打造成小学生国学传统文化教育的精品节目,这,也让他感到非常欣慰。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