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重远:百岁老人与桂子山的半世情缘
作者:廖存希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3-04-22 22:34:00

文/廖存希

这是一个百岁老人的一生,9岁开始做童工,16岁参加工人罢工,被监禁3个月;17岁和刘少奇假扮夫妻去苏联,参加世界职工代表大会;18岁领导工人阶级运动工作,参加地下党;随后积极投身革命……1963年来我校担任10年组织部长,刚正不阿;1973年以来,担任我校图书馆馆长8年,细致入微;1981年,68岁的她再度担任组织部长,成为我校历史上年龄最大的组织部长……

最喜欢学生来看她,却因简单的“慰问品”而气得面红耳赤;最关注国家政治,却因“贪污报道”难以入睡。原名戴小鸿的她,在参加革命期间将名字改为戴重远。她的一生充满着传奇。正如她的名字——“任重而道远”。在桂子山的半个世纪里,她心系华师,凛然正气。如今,她又将创造另一个传奇——我校第一位百岁老人。她就是我校离休干部戴重远。

因“怕”重生:从丝厂工人到大学讲台

1930年,戴重远随刘少奇赴苏联回国后,继续从事地下党工作。直到1940年,戴重远在安徽一小学任教一年。由于社会动荡,戴重远先后在淮南师范学院、华中建设大学、华中随营学校等地进行了短暂的学习。

1948年8月,戴重远与丈夫甘莲笙随中原大学南下,担任中原大学第4队(学生学习小队)辅导员,与曾担任我校副校长的郎郡诗共同管理日常工作。53个学生成为戴重远每天的重心。

“她对待工作很认真,和学生相处非常融洽,和老师们交流也非常多。”郎郡诗回忆道,仅仅共事两个月,郎郡诗被调到了第14队工作。虽然只有两个月,但是对于他来说,这是很难忘的回忆。

“我来中原大学心中只有一种心情——怕”,戴重远在自我总结中写道,她4岁就随父亲从江苏泰州来到上海谋生,一直在丝厂做女工,后来断断续续进行过学习。“工人到大学工作,我很害怕做不好。”戴重远说。

而后的工作中,戴重远以学习的心态,积极投入到学生工作中。戴重远感慨说,当时师范教育事业还很落后,学校里的师生都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刻苦钻研,充实教育理论体系。很多人扎根了农村,睡土坑、挖野菜、在茅房里教学……

“我越来越感觉到知识的重要。”戴重远表示。一方面组织的安排,一方面想丰富自己,戴重远在中原大学工作两年后,于1950年10月赴中共人民大学进行学习。经过一年的学习时间,戴重远去广东参加土地改革队主任。于1953年回到武汉,在中南财经学院担任副处长,在1958年调任湖北大学担任副主任。

因为“怕”,怕影响丈夫工作,保持工作的公正,戴重远宁可与丈夫分开工作。在家人的眼中,戴重远与丈夫一直处于各忙各的状态。

“尽管没有在华师工作,但是一直看着它的成长与转变。”在此期间丈夫甘莲笙曾担任我校图书馆馆长,华师的点点滴滴在已刻在戴重远的脑海里。她常教导学生,华师风风雨雨很不容易,一定要好好珍惜学习机会。既然进了华师的校门,就切记要潜心修养,刻苦钻研,脚踏实地,将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忠诚党员:68岁再度担任组织部长

“在戴奶奶近两个小时的谈话中,听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党。”外国语学院毛晶晶回忆起曾经去拜访戴重远时的情景。

13年的组织部长生涯,是戴重远人生转变的重要时刻。67年的党龄,成为戴重远一生的追求。戴重远说,自己作为一个党员要时刻告诉自己任重而道远。

1963年戴重远调来华师,担任组织部长,这一做就是10年。回忆起担任组织部长的经历,戴重远激动地表示:“人事处、组织部这些部门历来是容易生是非的地方,但是直到现在,我也还是敢说我在任时,从没有干过一件违背原则的事。”

董惠明回忆说,在母亲戴重远任职的期间,是个很正直的人。她常常表示,作为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一切要按照党的原则来办事。

“我那时很小,奶奶一般很晚才回家,我问她在为什么会晚近两个小时回家,奶奶说:‘做组织工作。’我一直以为组织工作是去吃好吃的。”戴重远孙女甘建英谈起小时候的“笑话”。她表示,在她的印象中,奶奶对工作相当认真。一直是只做工作,不做家务。

1981年,已经68岁的戴重远,在组织的安排下,再度担任组织部长。“戴老师一直很服从党的安排,就算年纪大了。”与戴重远共事、生活了30余年的肖俊回忆说,再度担任组织部长时,戴重远身体吃不消,上楼梯必须要有人扶。即便是这样,戴重远还是坚持每天按时上班,积极完成工作。

据肖俊回忆,她在华师幼儿园工作时,幼儿园已很多次申请“湖北省文教战线先进单位”都未成功。1981年,幼儿园再次提交申请材料,戴重远在审核材料时对于幼儿园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通过幼儿园“湖北省文教战线先进单位”的申请。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