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业:行走“江湖”的真“俗物”
作者:施丽英 张靓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3-05-01 13:48:00

文/施丽英 张靓

“寡私欲而弃机智,守柔弱而去雄强,为无为而戒争斗,尚淳朴而绝巧伪”是他的生活态度。

不在乎别人毁你还是誉你,人就活得比较洒脱。

人一定要快乐,如果哪一天,你不快乐了,你一定要想,今天我为什么不快乐?问题一般出在你身上,人生就是一个态度问题。

戴建业,我校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5任教母校华中师范大学,从事古代文学教学研究28年。课堂内外,网上网下,生活是他行走的“江湖”。随意自然、不拘小节,他用激进幽默的言论、低调无畏的行动吸引众人注意。他是学生眼中“真性情”的戴爷爷,是社会人眼中的“老愤青”,也是自己心中的真“俗物”。

行走课堂的老顽童:“戴爷爷讲课很幽默”

周三晚六点,古代文学课,一头银发的戴建业蹬一辆老旧的自行车疾驰而至,提一个破旧的公文包,风风火走进课堂,偌大的阶梯教室已然座无虚席。

个头不算高,身材精瘦的他迅速摘下口罩,露出略显黑黄的脸。课前,他操着一口纯正的麻城普通话和第一排学生调侃着沙尘漫天的“鬼天气”。“乡音浓重”却丝毫不碍他课堂上的“高人气”, 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戴爷爷”。没选上课的学生常跑来蹭课,如果不提前占座,就只能无功而返。文学院12级杨洁笑着说:“戴爷很幽默,穿插着很多渊博的知识,很有意思,能够学到很多。”有学生专门编写《戴建业语录》记录他幽默的言行,并有人不断“接龙”。

打开word,密密麻麻的宋体字,是他晚上备课很久亲自撰写的讲义。有心的学生总会提前安装好他习惯用的五笔输入法。他不爱引用其他书籍,课件中还不乏写到动情处的感叹词。“老师应该有自己的内容,而不是照本宣科。”他说。

有一件事他从来都不会忘记——点人背书。《白马篇》、《美女篇》、《饮酒》诗,不论篇幅长短,但凡经典,都会列进背诵清单,背不上来“决不轻饶”——下次还背。“古代文学需要阅读大量名篇名诗,背诵是中文系学生应该有的品质。”学生有过埋怨,但是却因此养成了背诵的习惯,这是他所希望的。

双手交叉站着,他有条不紊地介绍起魏晋时代的政治特点和诗人的生平轶事,讲陆机“抚枕不能寐,振衣独长想”,他笑了笑,睁大眼睛问学生:“你们懂什么叫振衣吗?”缓缓踱步至讲台前 ,脱下外套,右手拎着衣领用力一甩发出声响。嘴里说道:“睡不着,我该怎么办哦!”随后,微笑着说:“这就叫振衣。”讲到兴奋处他总是挥动着手,瞪大眼睛地问一句:“你们听懂了没有?”

解读诗文是他最陶醉的地方。他同情阮籍的“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不禁回忆起自己的失眠经历,压低声音忧伤地说:“唉,你们还不能理解这种彻底的悲观绝望。”他羡慕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很幸福,‘见’字可见一斑,见者无心,望者有意,他是先悠然,后见南山啊。”之后,他在二者间做个比较:“阮诗中的鸟都失眠,陶诗中的鸟一到下午就回家睡觉去了。这就是心境的不同,晓得了吧?”

讲毕诗歌的课,戴建业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学生上一节“恋爱”通识课。他总是巧妙地将所讲内容与“恋爱”二字联系在一起。他由魏晋动乱想到现在:“现在大家都在提数字化,只剩下一个数字还温情脉脉,那就是两个亲密的人在说:“你这个二百五……”

讲魏晋文人性情,他会想到男人的心理:“有一天我带女朋友去玩,回来路上黑黑的,前不见人后不见鬼……我说不要害怕,其实我心里怕得要死。”讲闺怨诗的凄惨他说:“谈朋友很重要,宜早不宜迟。不然没人管你,你死了都没人知道你在哪死的。” 讲魏晋文人的文学创作他会说:“你每个星期一定要强迫自己写点东西,这个很重要。你写的越多,写得就越好。这就像谈恋爱,谈得越多,水平越高。”

“不要怕失恋,你要相信,总有个混蛋或者傻姑娘愿意跟着你走。”他引导积极的恋爱心理,鼓励学生时代的爱情,“每个大学生都要抓住身边的机会,遇到了心仪的对象就不要错过,现在剩男剩女太多了,家长都急死了。

在学生眼中像一个老顽童一般,可是他却不服老。“一天,有人喊我戴爷爷,我心里很不高兴,其实我心里很不想老……居然有人叫我戴爷爷…… ”

嘻嘻哈哈的老顽童,却对学生有着朴实的情感。研究生马芫硕说:“戴老师对我们不是礼貌上客气的关心,是真正的关心。”她和戴建业约好时间交作业的时候,接到电话通知她推迟一天来交。马芫硕说:“当时我很惊讶,明明约好了,怎么改时间。后来教授告诉我,那天正在下暴雨,他害怕我去交作业的时候淋着雨,所以推迟了时间。不是所有教授都会关注这些细节的,平时大大咧咧,其实很细致对我们是真正的爱。

下课铃响起,他深深鞠一躬,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他的习惯,也是学生们报之以他的习惯。”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