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勤:携中国武术走进非洲
作者:冯静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3-05-23 00:33:00

文/见习记者 冯静

从吉布提回来已有数天,郑勤再度谈起为期近半月的武术交流活动时,仍旧难掩兴奋、自豪之情。严格说来,到这个地处连接红海-印度洋咽喉要道的非洲国家担任武术教练非官方安排,但郑勤身负强烈的使命感。在他看来,自己绝不仅仅是在传授中国武术本身。

吉布提位于东非,国土面积相当于三个武汉市

中国武术震撼吉布提

4月19日,郑勤和夫人唐惠珊女士到达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他们将私人购置的一批武术服装、武术器械、常用药品,连同华师文化衫,作为礼物送给邀请他们的“吉布提功夫武术协会”。这是当地唯一一个功夫武术协会。

当晚七点,在吉布提一所高中的体育馆,当地民众穿戴颇具民族特色的服饰载歌载舞,迎接郑勤及其夫人,那是他们用来接待最尊贵外宾的仪式。随后,郑勤演练了太极拳、八卦掌、形意拳、劈挂、武当拳等中国传统武术拳种和九节鞭、剑、太极扇、鞭杆等武术器械。

表演结束后,人们群涌下来,围聚在郑勤身旁,向他竖起大拇指。郑勤回忆说:“他们太热情了,一个接一个要求合照,我根本就下不来台。”

绝大多数吉布提人对中国功夫的认识来自于李小龙和成龙的电影。他们中的很小一部分通过吉布提籍留学生接触过中国武术,但苦于没有专业的全职教练,这些中国功夫爱好者只能跟着电视和网上视频学习一招一式。

“吉布提功夫武术协会”的主席Mohamed?Ali?Omar向体育局申请邀请一位中国教练过来讲学,最终得到批准。协会代表政府联系上正在华师读研的吾麦。吾麦立即想到了教他中国功夫的老师,体育学院的郑勤教授。

在吉布提的十几天里,郑勤将中国传统武术连击拳、五步拳、太极拳八门五步、太极推手、查拳、十五字功、双人对练、健身气功八段锦和他独创的“中华武龙”教给协会的教练们。

由于时间短、行程紧,郑勤只得先将基本功教给所有人,再根据个人特点传授适合的类别,“不过他们有一定的武术基础,又很珍惜这次机会,学完就赶紧复习,所以学得很快”。

郑勤说,他的这些“弟子”将回到各自所在的中小城市和地区,把中国武术传授给更多人。因郑勤此行的影响力,协会也升级成为“吉布提中国武术联邦”,从此将享有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