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追梦者】心灵的灯塔——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新民教授
作者:洪山编辑:程秀莉
发布日期 2013-05-09 14:49:00

文/洪山

题记: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

——雨 果

200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新民教授在其著作《心灵哲学》中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建立一门相对独立于灵魂学和心理学的专门研究心灵的人文科学,这就是——心灵哲学。心灵哲学旨在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心灵的本质、心灵的特征、心灵的存在、变化方式,更重要的是使我们懂得如何净化自己的心灵,升华自己的心灵,涵养自己的心灵,保护自己的心灵;如何使自己的心灵纯洁、自由、独立、宁静而崇高,进而升华自己的人生境界,完美地走过自己人之为人的一生。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高新民就走上了心灵哲学研究之路,从而成为中国最早研究心灵哲学的学者之一,也是国内心灵哲学学科体系、理论架构的奠基人和建立者。至今,高新民先后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在内的各类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出版专著9部,译著5部,在国内各类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专著《当代心灵哲学导论》获金岳霖学术奖,“东西心灵哲学及其比较研究”获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第一批重大资助项目。

在几十年的学术探索中,高新民的研究涉及西方心灵哲学、西方哲学史、宗教哲学和人生哲学等诸多领域。其中尤以心灵哲学领域的成就最为卓越。高新民凭借其一流的研究成果,成为国内心灵哲学界公认的学科领军人物,而其熠熠生辉的师德风范更是青年学子“心灵的灯塔”。

为真理而活

为真理而活是高新民一贯秉承的学术道德原则。他认为,做学问不为升官赚钱,只求为人类知识宝库贡献“真理的微粒”。他的这一学术品质,在促成他个人硕果累累的同时,更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求学道路上的莘莘学子。

美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普特南在阐述自己哲学思想的特点时曾经说过,要陈述他在任何问题上的任何思想,最好加上时间标记,如说“我在什么时候这样说”。因为他在不停探索和进取,因此思想处在不断地变化和发展之中。高新民也是这样做的,他的《现代西方心灵哲学》2010年第三版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再次出版,高新民又作了修改,如“意向性”等章节的改动可以说是“另起炉灶”。高新民说,学术研究没有止境,要与时俱进,在跟踪研究的基础上,经常予以改进,不断贡献“真理的微粒”。

教学中,高新民严格要求学生端正学术态度,砥砺学术品格。一直以来,他坚决制止学生为拿奖学金而花钱“买”文章,为发论文而“拼”文章的行为。高新民一再告诫学生,“宁要无结果的科研,不要无思想的论文”。高新民说,做科研最重要的是要能静下心来坐冷板凳读书,写论文只是做科研的最后一步,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切不能本末倒置,为写而写。耳濡目染中,学生深切领悟到了高新民老师对学术的虔诚,对真理的敬畏,并身体力行。

耐得住寂寞

不动笔墨不读书是高新民一直以来的读书治学精神。他倡导读书时要学会做笔记,要将读书与思考结合起来,寓学于思,知行结合。他认为,西方哲学研究首先要打好文本基础,要从对文本的穷尽阅读开始,如果未能完全阅读文献,就不能提笔属文,即便勉强成文,论文也经不起推敲和内行的检验,从而沦为个人对作者思想的主观臆测和私人虚构,这些都是不符合学术规范的行为。为了保证论文质量,高新民要求教研室的年轻老师和博士生在投稿前都必须先将论文交由他审阅,大家也戏称这是论文的“预审”,因为只要通过了高老师的严格审查,文章投递后往往会顺利被编辑采用。高新民对学生的这一严格要求,使学生吃了不少耕耘的苦,但也品尝到了更多收获的甜。

科研是一个“坐冷板凳”的艰苦过程,而哲学科研工作因其的特殊性而更显枯燥。但高新民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在科研上的时间投入,不仅寒暑假不放假,就连春节这样的中国传统节日他都坚持读书。“每天6个小时的读书时间对于高老师来说是雷打不动的。其他事情可以不做,但是这个必须完成。”说起对于高新民的第一印象,博士生王世鹏脱口而出。当学生们对他的行为表示难以接受时,高新民表示,“科研于他而言已不是一份为稻粱谋的工作,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学者没有节假日”。针对学生和年轻老师“耐不住寂寞”“坐不住”等情况,高新民和他们定下“约定”,他表示“我每天读书时间能保证六个小时,你们比我年轻,精力更好,更应该做得到”。

为监督学生的学习投入时间,高新民会不定期打电话询问学生的日常活动情况。有时早上七点他的检查会不约而至,睡梦中的学生心怀忐忑地被提问“起来了没?”更是家常便饭。针对学生为了锻炼自身能力、提升综合素质而参加校园活动和学生工作的情况,高新民则规定了不影响学习投入的“红线”,他坚决制止“活动”和“学习”本末倒置现象的出现。在得知弟子高梦娇被选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主席后,高新民说:“你组织能力强,我由衷为你高兴,但作为学生应一切以学习为重,这是本职工作,如果你能够保证学习投入就可以去做主席,否则就不要去”。对于考取他博士的学生,高新民也将读书时间作为录取的重要标准之一。正是在如此严格的要求下,高新民所带领的团队,指导的硕士生、博士生都自觉养成了“潜心学术”、“以投入出成绩”的良好氛围。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