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健:年轻人不能活得太潇洒
作者:王子宇 赵晔编辑:在线
发布日期 2017-10-16 18:10:00
 
 
   人生就是爬山——“过得太顺利不是好事”
 
  “独臂教师”几乎成了他的标签。在他看来,却觉得这没什么,自己也没有特殊之处。
 
  常健用“罄竹难书”来形容自己遇到的挫折。幼时的意外让他不幸失去右臂,从单手穿衣、左手写字、帮助家里做家务,到坚持参加军训、以优异成绩考上人大法学院博士,他竭尽全力做着跟常人一样,甚至常人做不到的事情。
    
  “在别人看来,我这辈子都是受苦的命,但我却乐在其中。”常健称自己是个时刻都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的人,不希望自己有任何懈怠。
 
  “法学并不枯燥,它是与人打交道的行业,可以维护他人利益时是很快乐的。”作为一名法律人,他坚持着自己的学术追求和理想,从不懈怠。科研是他一生的兴趣。他桌上摆放着最近在读的一大摞书,其中夹杂着很多写有笔记的彩色纸条,“这是从美国学生那里学来的,很有用。”
 
  在他看来,人生就是爬山,过得太顺利不是件好事,“年轻人不能活得太潇洒”,我们应该有意无意地给自己设置障碍,当我们不断去克服障碍之时,就是我们不断成长和丰富自己人生的时候。
    
  常健认为,不管在什么领域都不能太急功近利,现在付出的努力,即使现在没有效果,但终究会受益。“上帝总是公平的。”他一直相信这句话,“属于你的馅饼终究会掉到你的手里,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明天是女儿三岁的生日,我是很粗心的,昨天刚抽出时间订了个蛋糕,准备送幼儿园让她跟小朋友一起过生日。”常健看着办公室窗台上女儿的照片微微一笑。现在虽已为人父,但他仍不忘教师本职,忘我工作。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