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健:年轻人不能活得太潇洒
作者:王子宇 赵晔编辑:在线
发布日期 2017-10-16 18:10:00

文/王子宇 赵晔

法学院中楼一个僻静的办公室里,常健左手灵活地敲击着键盘,不时再摆动下鼠标,鼠标下面的纸上列有需要查找的资料。他独享着这份属于自己的安宁。

当我们走进这里时,常健面带和煦的微笑,单手熟练地沏好茶,放在充当小几的凳子上。一切自然地让人觉得沏茶原本就是单手的功夫。

2006年,常健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2011年他被评为教授,是华师最年轻的教授之一。2012年,他被授予“湖北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同年,他作为访问学者,在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学习了一年。

传道授业解惑——“这才是教师的价值”

常健办公室的书柜里摆放着一个用全班同学学士服照片拼成的合照,“这是学生给我最好的礼物。”常健是2008级法学-经济学交叉实验班的班主任,班中近乎一半的同学现在已成为985高校的研究生。毕业时,他对全班同学说,“你们的成就是我最大的骄傲!”

“这才是教师的价值。”常健欣慰一笑。

常健上课生动活泼,引人入胜。讲到重点,他还会用左手板书。“比平常人写的字还要工整、漂亮”,学生们都惊叹于他的字迹。

他的课堂上,学生可以因故不来上课,但必须提前一天通过邮件或短信告知姓名和学号,要去火车站接女朋友这样的理由也可以,“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会尽量满足学生的要求”。

然而,他又在学习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常健鼓励学生多读书,带着问题思考,让同学们多交流感想。他还会邀请自己学术界的朋友为学生们开办“法经致远学术大讲堂”,至今已经办了27期。

宋玉辉正是在一次讲座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受到南开大学一位“法经致远学术大讲堂”主讲老师的青睐,老师直接提出希望宋玉辉报考他的研究生。“我们很多人的成功都源于他的功劳”,正在南开大学法学院准备清华大学博士生入学考试的宋玉辉如是说。

“他是我们的精神导师,关心我们每个人的成长,指导我们找寻适合自己的方向”,班长张强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读研后,远在美国的常健还会不时给张强打电话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状况。

“培养一名好学生比发一篇核心期刊论文更能体现教师的价值。”常健一直以自己的学生为傲。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