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时代担当
作者:华尚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1-08 15:36:45

立德树人,思政为要。10月4日,“新时代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改革创新论坛”在校举行。一次论坛,一次交流,一次碰撞,一次升华,一次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的有益探索。

立德树人,应该扎实推进。党中央一贯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这个中心环节必须从娃娃抓起,贯穿小学、中学和大学。立德树人工作就是要让学生从小大到大养成道德习惯,把立德作为人生硬核,把树人作为生命价值。这个硬核必须更加坚定,这个价值必须不断厚重。这就需要将立德树人有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这个目标必须根据不同的学段有不同的要求和标准,扎实前进。

思政课堂,必须层层递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必须层层递进,越来越高深,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厚重。学生在不同的学段应该学到不同层次的思政课内容。论坛交流环节,通过介绍“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激励广大校友积极参与,着力推进不同学段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学的共建、共享、共进,进而面对面探讨怎样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怎样实现“大中小教育教材一体化”的有机衔接、怎样实现学科素养和课堂的有机结合以及怎样应对教材变化、知识体系更新过快等问题。这是实现思政课堂一体化、层层递进的有益探索。

时代呼唤,马院时代担当。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小学是基础,注重感性引领、故事熏陶;中学是关键,注重知识积累、理论构建;大学是熔炉,注重思想教育、政治锤炼。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承担起构建地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使命担当。论坛上,大学教授谈体会,中学教师说感想,小学教师说实践,共同研讨不同学龄段的课程标高、疑难困惑、解决办法、衔接措施,共同探讨协同育人的方法路径,这样的交流符合人才成长规律,顺应党和国家要求,其本身就是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当思政课教师真正把论文写在大中小学的课堂上,立德树人、协同育人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新时代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改革创新论坛”,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的积极探索。可以预见,这必将对各地各高校马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