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学习 拒绝“躺平”
作者:马敏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1-08 15:39:26

我校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是由前不久刚逝世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章开沅先生一手创办的,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要进一步探索新的培养理念和方法。

一是继承好章先生等学术前辈的学术精神和好的学风。近代史所能发展到今天,其实就是一代又一代学者不断的努力的结果,尤其是章开沅先生,他可以说既是我们所的精神象征也是华师的精神象征、桂子山的精神象征,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章先生的治学风格或者说是学术追求我概括为以下四点:一是“求实存真”,二是“筚路蓝缕,开拓创新”,三是“贵在通识,淹贯赅博”,四是“关心社会,融通古今”。

二是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尽快进入角色,进入学习状态。大家从本科到硕士或者从硕士到博士,是不同的学习阶段,学习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本科的学习是很基础的,到了硕士阶段,学问要专,就要进入一个特定的领域,要写硕士论文。而进入博士阶段,则要进入到一个更加专门的领域,博士论文是奠定你终身基础的学术成果,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你们要进入真正的学术的殿堂,而不是继续在门口打转。尽快规划好自己的学业和人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大家要有一种“问学”的态度,所谓“问学”,就是要向自己的导师学,要向所里的各位老师学,向你的学长学,“问学”就是要主动,不要老是等在那里,要导师来找你,而是要主动地去找导师,经常要向导师请教,要主动地提出问题,早日确定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方向。

三要注意“补短板、宽视野、厚基础,全面发展”。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有的擅长理论,有的擅长考证,有的写文章好,有的逻辑性强,你要明白你的长处在哪儿?同时也要清楚你的短板在哪儿?在明白短板的基础上,一定要有宽的视野,放眼读书,基础也要打得很牢,全面发展。首先要打好理论基础,我们很多研究生学术理论欠缺,找史料,下死力可以,但是哪些是有用的?我到底要研究什么?哪些是最好的课题?如何来组织史料?这些都搞不清楚。就是因为缺乏理论指导,缺乏哲学高度。我推荐大家去读章先生的著作,他的文章里很好地体现了理论和史料的高度结合,往往也有非常深刻的见解,希望大家在这一方面好好地下功夫。我们在读章先生著作时,不要单纯看他的具体研究,更要提炼他书中需要我们去学习和把握的更高层次的东西,即他的史学特质。

其四,要注意夯实历史基础知识,要对典章制度、官制、称谓等历史基础知识有基本的把握。此外,要精通一到两门外语,在学好英语的基础上,有余力的时候要学习日语。近代史有很多日文材料,不用外文资料,很多问题都谈不透,谈不深入,要利用自身条件,学好外语。

最后一点,刻苦学习,以勤补拙,拒绝“躺平”,奋斗学业,奋斗人生。“躺平”固然是很舒服,但是大家如果都“躺平”的话,社会怎么发展呢?有的人有时候可以偶尔躺平,不能一直躺。今年我给高考生的寄语是这样写的:拒绝“躺平”,昂首奋进,考出好成绩,争取好前程。重点在于“争取好前程”,大家都经历过高考,所以一定要考个好学校,这样将来找工作也会更顺利。高考中的这点“浅道理”,其实也是人生和社会的“大道理”,我们一定要真正悟透,在人生道路上切切实实地去践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