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礼包:福利OR烦恼?
作者:刘泽伟编辑:项雅馨
发布日期 2017-09-28 11:16:00

文/刘泽伟

采访/程佳维 刘泽伟

刚结束完上午军训的沈莉在宿舍楼下又拿到了一份新生大礼包,这是这两天的第四份大礼包了。

“谢谢学长!”接过大礼包,沈莉也不清楚这个是由哪个组织发放的,在她眼里这些五颜六色的帆布袋并没有多大差别。回寝室后,她把大礼包中的东西拿出来--闪眼的商标logo、花花绿绿的优惠券、《新生手册》中满页的宣传单……,抽出《新生手册》和一瓶水,然后将装满广告的袋子和垃圾桶放在了一起。

声势浩大的大礼包派送结束后留下的是一地五颜六色的广告宣传单,这些全都是从“新生大礼包”中拿出来的,这场景不禁让人心生怀疑发放的究竟是“新生大礼包”还是“广告大礼包”?

“泛滥”的广告 相似的内容

为使新生能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一些学生团体通常会给新生送出礼包。往年学校出现的新生大礼包主要有四种,分别由校学生会、校社团联合会、院团学和少量社团(以下以“圣兵爱心社”为例)发放。

今年,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也加入了这一队伍,其礼包采用纸质硬壳手提袋,手提袋一面为校青志联的组织标识,另一面则为商家的标识。校会、校社联等此次放弃使用纸质袋,采用了“看上去更高端”的无纺布袋。

礼包五花八门,里面的内容却大同小异。多是在手提袋中放置相应组织、社团的招新报名表、礼品等。比如,校青志联的手提袋里就放有1瓶某品牌矿泉水、1把印有某品牌logo的扇子、1本《新生手册--志愿服务系统使用说明》。

《新生手册》是礼包中的“重头戏”。可细细一看,校青志联这本14页的《新生手册》中校园地图、学习生活、军训必备等内容只占5页,为全册的1/3左右。剩下的内容中,商业广告有2页,组织招新的文字介绍有6页。

相比之下,社团类《新生手册》中的广告内容更是喧宾夺主。

“流量多才是真学霸,红包多才是真实惠!” 翻开封面内页,醒目的某电信运营商广告语几乎占满了整面。圣兵爱心社2016年的《新生手册》中,商业硬广足足占了7页,商业软文6页。而纯粹的大学指南文字占4页,不到全册26页内容的1/6。

(图 今年新生收到三份不同版本的《新生手册》)

除《新生手册》外,宣传单、优惠券也是礼包的主要内容。有的礼包中,拿掉这本小册子,就只剩这些花花绿绿的“广告纸”了,足足变成了“广告大礼包”。

“新生大礼包变广告大礼包”的原因分析起来并不难。学生团体的经费对制作上千份礼包的资金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这时,对外联系商家、拉赞助就成为不二选择。

圣兵爱心社外联部的吴含解释,大礼包里的宣传页是合作的商家要求做的,帮他们宣传的同时也能给社团提供一定的资金,“根据不同宣传的要求,少的在300-500左右,多的能拉到1000多。”

资金越多,能够制作的礼包也就越精美,越能达到这些学生团体的宣传目标。而相应的,需要为商家做的广告也就越多,形式也越丰富(如印满广告的扇子、笔等),也才可能成为“广告大礼包”。这或许就能解释,为什么 “看上去更高端”的无纺布袋比其他礼包有更多的广告。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