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2014,桂子山上的十大好书
作者:白炜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5-01-09 17:16:00

年终岁首,多家书业报纸、网站发布了各自评选出的年度图书。在光明网、《中华读书报》发布的2014年年度百佳图书中,我校出版社出版的《杨东莼大传》入选。

2014年,校出版社还有哪些好书?日前,华大在线联合校出版社对2014年出版的重点图书进行盘点,选出十佳图书,感兴趣的“书虫”不妨找个时间品读。

1.《杨东莼大传》,周洪宇等著

有人说他是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学者;有人说他是学识渊博、精益求精的历史学家和翻译家;有人说他是奖掖后进、育人有方的教育家;有人说他是运筹帷幄、折冲樽俎的社会活动家;有人说他是与邓中夏同辈的老革命;有人说他是周恩来领导下的地下党……他就是中国近现代传奇人物杨东莼!

由我校教育学院周洪宇教授等所著的《杨东莼大传》,以46万字的篇幅,按时间顺序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华中师范学院首任院长杨东莼历经艰难而又奋进向上的一生,介绍了在历史与人文间激荡交汇而碰撞出的许多看似平淡实则充满波澜的史实,涉及其生平经历、爱情婚姻家庭、社会活动、学术研究与翻译成果、教育实践和思想轨迹等多个方面,是了解作为近现代知识分子的杨东莼的生平及其所走过的心路历程的珍贵资料。

2.《汉字春秋》,殷杰、何金松编著

方块汉字是世界各民族中仅存的象形表意体系文字,有着完整严密的书写符号体系。它反映了中华民族对自然、社会、人生中各种事物的深沉思考,有着极为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巨大的现实作用。《汉字春秋》丛书分天地写真、品物流形、人类画廊、生活风貌几大板块,选取近千个具有代表性的基础字,分析它们从甲骨文到现代楷书的形义来源及其演变轨迹,语言活泼、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力求对每个字的解释与考证即是一篇可读性的散文。丛书熔专业性与通俗性于一体,适合对汉字、汉语文化感兴趣的不同层级人们阅读参考。

3.《龙凤龟麟:中国四大灵物探究》,萧兵著

本书可被视为艺术人类学兼文学人类学的一个“标本”或“个案”。作者积十五年之功,在查阅大量民间文学史料、搜集世界各地资料图片的基础上,完成了这一视角独特、图文并茂,兼具学术性、科普性的著作。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象征符号的“四灵”(龙、凤、龟、麟),其母型究竟有哪些?其世俗的“生物性存在”是如何升华为神圣的“文化性实体”的?“四灵”崇拜为何竟超越了时间与空间,在世界不同民族的神话中表现出高度的“趋同性”?书中皆有解答。

4.《触摸印度的千手千眼》,邱紫华著

这是一本可读性很强的书。作者以自己的印度之行为线索,用生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印度首都德里,古都阿格拉,土邦王国斋浦尔,宗教圣地瓦拉纳西和艺术宝库卡朱拉霍、阿旃陀、埃洛拉等地的文化遗存,深入讲述了它们的宗教特点、文化背景以及艺术造型上的特点,给予了审美评价,同时对印度当下的社会、政治、人民的生活现状加以了具体介绍。作者邱紫华教授常年从事东方美学、东方文化研究,因而独特的学者视角以及对印度文化艺术的深入性、学术性介绍与评价为本书之特色。

5.《魏晋风流》,马良怀著

历史的长河中,荡漾着“魏晋”这一别样的风流。作者情系魏晋,或对这一时期的名士进行整体探析,或选取代表性人物进行个案研究,以生花妙笔为我们描绘出一个个体意识觉醒、文学艺术勃发、精神世界开阔的斑斓时代。

作者在结语中写道:享受,是历史的另一种功能。历史应从观念、书本中站立起来,直接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其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去精彩、欢乐和享受。读《魏晋风流》这部历史文化研究著作,诗意的语言、丰满的人物、精当的评析,让人冥想神游、徘徊流连,真切地体会到历史带给我们的享受。

6.《科举学的拓展与深化》,刘海峰、朱华山主编

科举是一种离我们既远又近的传统考试制度。它已走入历史,却又有抹之不去的历史记忆,如今,它的部分传统依然延续。科举学研究即中国考试史研究,与现实关系密切。校出版社于2005年始,与以刘海峰教授为首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合作,推出了“科举学研究丛书”。《科举学的拓展与深化》是“第九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和美国的作者,分别围绕“科举与文化”、“科举与当代教育考试”展开研究,内容涉及科举学理论、断代科举考证、科举教育的功能、科举文化的影响、科举文学作品的撰写、科举社会的演化、科举文献的整理、科举地理的拓展等方面,展示了本届科举学会议研讨的广度与深度,亦能为现实的考试改革乃至教育改革提供借鉴。2014年推出的“科举学研究丛书”之《清代科举宾兴史》是国内外宾兴研究的首部专著,亦值得关注。

7.《中国语文高考史研究》,周剑清著

这是第一部系统研究我国语文高考史的学术专著。全书从历史与学科的视角,着重探讨语文高考起源与发展、语文高考内容与形式、语文高考变化的归因以及新课程改革下语文高考的走向等内容,从多维的角度审视语文高考文本的内涵。同时,对比发达地区的母语考试方案,在兼顾教育公平、学科特点和人才甄选的基础上录求我国语文高考的可持续发展的适宜方案。作者对历史的梳理,对当下的考察,旨归在于寻找未来的轨迹。作者提倡在批评中思考,在思考中借鉴,在借鉴中创新,这也应是语文高考改革的思考起点吧。

8.《中国当代旧体诗词论稿》,李遇春著

旧体诗词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不可忽视的文学存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中国当代旧体诗词是连接民国旧体诗词与新时期旧体诗词的历史交叉地带。作者秉持传统与现代在对立中融合的文化立场,精心选择这一时期新文学阵营中十二位旧体诗词名家进行深入探究,将宏观的诗史视野与微观的个案剖析结合起来,不仅揭示了中国“现代”旧体诗词向“当代”旧体诗词发生艺术转型的内在诗学理路,而且发掘了中国当代旧体诗词创作中的“地下写作”思潮,从而为旧体诗词进入中国当代文学史新秩序作出了初步的学术尝试。

9.《韦卓民教育思想与实践》,丰春光著

韦卓民,我校历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作为学贯中西的文化巨子,他在哲学、宗教等方面的贡献为人熟知。本书作者独辟蹊径,专门研究韦卓民先生的教育思想与实践,通过对韦卓民先生的治学方法、教育理念、教书育人历程、宗教信仰经历、生活轶事等方面的梳理与回顾,分析了他独特教育思想形成的原因,并结合韦卓民先生几十年的教育实践经历,详细论述了韦卓民先生的教育思想的方方面面。全书史论结合,资料丰富,是一部不可多得关于韦卓民先生思想生平研究的专著。

10.《中国树木文化源流》,王敬铭编著

这是我国第一部以“诗文赋”史料为主进行树木分类研究的专著。作者以文史资料为基础,选录530个树种,系统介绍了中国三千年来树木资源开发利用的历程,全方位揭示了树木文化在中华文明演进中的重要地位。全书共录树木赋逾100篇,树木诗歌千余首,各种典故、礼俗、语谚上万条,凸显了我国树木文化深厚的思想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树木历史文化长卷。

以上梳理了校出版社2014年度十大重点学术图书。本年度,还有两大文集值得特别关注,它们凝聚了著作、编者、出版者的诸多心血,也是学术积累、学脉传承的鸿篇巨制,这里特别推荐。

1.《钱基博集》第四辑

钱基博先生(1887—1957)是民国时期成就卓越的国学大师,其学熔裁经史,旁涉百家,而尤以集部之学,名闻天下。著名学者钱仲联先生盛赞他为中国现代学术史上真正全面精通经史的一代硕学通儒、文章巨擘。先生晚年任教于武昌华中师范学院,为华大留下了宝贵的学术与精神遗产。

为传承学脉、光大校声,出版社于2011年始全面整理出版钱基博先生遗著,结集为《钱基博集》。至2014年推出第四辑。《钱基博集》第四辑共5册,总字数约220万,所收著述为《子部论稿》、《后东塾读书杂志》、《精忠柏石室教育文选》、《序跋合编》、《碑传合编》,均为钱基博学术成果中的精品力作。其中《子部论稿》是钱先生子部的代表性著作,广涉诸子百家及佛教;《后东塾读书杂志》共收文38篇,有专题长文,也有学术随笔,论及古代文体、文风和文学作品;《精忠柏石室教育文选》集中体现了钱先生的教育思想——既继承古代的书院传统,又吸纳现代的教育理念,在今天仍有启示意义;《序跋合編》搜集了钱先生为自己著作和他人著作所写的序跋,表现了他的学术思想、文化观念和学术追求;《碑传合编》搜集了钱先生为亲友学人所写的传记、述状、铭表、祭诔、碑记等,其文清通雅洁,既能体现钱先生作为文章家的成就,更是研究钱先生生长环境、学术交往和心灵世界的第一手材料,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历史文化价值。

2.《杨东莼文集》

杨东莼先生(1900-1979)是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学者,著名的历史学家、翻译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是我校前身华中师范学院首任院长。其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宣传和研究,致力于西方哲学著作的译介以及中国学术文化史研究,涉猎广泛,留下了丰富的著述。

在杨东莼先生诞辰115周年、逝世35周年,到华师工作60周年之际,出版社推出330万字的6卷本《杨东莼文集》以资纪念。文集分专著卷(上中下)、译著卷(上下)和论文卷三部分,共收录杨东莼先生的专著10部、译著3部、译文1篇、论文76篇,内容涉及政治、历史、哲学、教育、文化、时事评论等诸多领域,基本将杨东莼先生的所有重要著述收入在内,这是迄今为止内容最丰富的杨东莼文集,从中可以全面了解杨东莼先生的思想体系、学术成就和人格精神。

已经开启的2015年,校出版社值得期待的大型文集主要有《钱基博集》第五辑,《章开沅文集》《黄曼君文集》。此外,在继续充实已有的“历史文化研究文库”“新闻与传播研究文库”“美术文化研究丛书”的基础上,出版社还将与教育学院、经济学院、政治学院等合作新推“制度德育论丛”“经济与管理研究文库”“中国外交与国际合作丛论”等。

拥抱2015,相信很多人又作出了计划,这计划不少与书有关,如华大学人有著书计划,华大学子有读书计划。我们衷心希望,2015年,桂子山上的著书人笔耕不辍,读书人开卷有得!出版人呢,就是计划并做到为大家出好书!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