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交流新时代“生活·实践”教育
作者:党波涛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3-02-20 16:59:2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党波涛)2月18日,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活·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我校教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和长江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生活·实践”教育年会在武汉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以“生活为源,实践为径:新时代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近百万人次观看了直播。

开幕式上,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副秘书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永新,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校党委书记夏立新,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先后致辞。

朱永新指出,“生活·实践”教育的主张同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分契合,是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教育实践,符合我国当前国情和实际的一种教育,期望“生活·实践”教育可以继续践行和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继续服务社会、推动教育变革,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顾明远认为,陶行知先生的思想至今仍闪耀着光芒,具有实践的意义。陶行知主张的生活教育理论,是一种大教育观,符合当今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追求,要结合国情、时情学习他的思想,守正创新,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

夏立新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主动对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积极开展教育理论研究和改革实验。在学校的积极支持下,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正在逐步成长为全国高端教育智库,“生活·实践”教育也正在逐步发展为中国基础教育本土化实践的主力军。

周洪宇在致辞中介绍了“生活·实践”教育的发展历程、核心主张和实践成果,并表示,将继续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的教育新样态。他认为,在“双减”背景下,更应积极发挥“生活·实践”教育的优势,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开创新路径、注入新活力、发展新动力。

夏立新为“新时代大先生”总队代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马丹,荆楚好老师代表、武汉市育才小学余茜老师,荆楚好老师代表、我校心理学院田媛教授授旗

周洪宇教授为“新时代小先生”总队代表授旗

周洪宇以《面向生活与实践的教育》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围绕“何为‘生活’‘实践’‘教育’”“教育为何要面向生活与实践”“教育如何面对生活与实践”三个问题展开,阐释了教育面向生活与实践的意义和价值,为新时代“生活·实践”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本届论坛还设置了圆桌论坛、主题报告、特邀嘉宾主旨报告、实验校优秀案例分享等环节。与会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人员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围绕“区域推动‘生活·实践’教育的策略”等主题,交流了新时代继承和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与实践进展,分享了“生活·实践”教育的优秀案例。

(审读人:申国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