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科研范式变革 加强有组织科研 学者名师学术沙龙举行
作者:宋发亿 李晓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11-23 09:36:12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宋发亿 李晓轩)近日,我校学者名师学术沙龙暨聘期考核汇报会第三场(社科组)和第四场(经管组)相继举行。

11月10日,学术沙龙(社科组)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我校马敏教授、彭南生教授、江畅教授、张立荣教授、凃正革教授受邀出席并担任评委。符平教授结合中国脱贫攻坚现实,探讨了引领型融合治理的形成和运作;牟成文教授探讨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体论、认识论以及实践论问题;邓大才教授分享了对“单元政治”的思考和研究进展;刘金海教授梳理了中国农村调查派别及其研究路线和方法。10位桂子青年学者汇报了聘期内的工作进展及主要成果并做学术报告。

11月18日,学术沙龙(经管组)在博物馆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李纲教授,我校江畅教授,夏立新教授,张立荣教授,凃正革教授、符平教授受邀出席并担任评委。凃正革教授以《中国工业生产率增长的绿色新动能》为题做特邀报告。7位桂子青年学者汇报了聘期内的工作进展及主要成果并做学术报告。

专家们表示,科学研究范式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在研究方法上,要从重单学科研究向重多学科交叉研究转变,综合应用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多视角、多领域、多层次开展研究;在研究路径上,要从重国外理论借鉴向重本土理论建构转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学科理论体系;在科研组织上,要从重个人兴趣向重有组织科研转变,加强团队建设,加强不同团队之间的协同,提升科研生产效率和学术创新水平。

校领导赵凌云、查道林、夏立新、陈厚丰、任友洲、李鸿飞出席沙龙。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充分肯定了学者名师支持计划的实施效果。他表示,“学者名师”在话语体系上要努力讲好中国话,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贡献;在学术传承上要讲好华师话,做传承华师文脉学脉的表率;在科研组织上要讲好群体话,加强团队建设和科研协同,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赵凌云希望,“学者名师”要树立“大先生”之志,努力成长为学术典范和育人楷模。赵凌云强调,学校事业的发展靠人才,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坚持人才引领发展,不断优化人才政策体系,为各类人才赋能。

相关学科学者名师计划入选者、青年教师等参加并参与交流,沙龙同时面向校内各学院直播。

(审读人:张文超)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