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同力推动大思政引领 “大思政”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学术研修交流会举行
作者:张严溢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11-15 12:14:33

华大在线讯(记者 张严溢)11月12日,“大思政”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学术研修交流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范楼珍教授应邀为我校青年教师作学术报告。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副校长彭双阶出席交流会并讲话。

夏永林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难点、问题与对策出发作学术报告。他表示,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和教学改革正在探索中逐步深入。“课程思政”不是“专业课+思政课”“专业课嵌入思政元素”,而是“课程育人”。教师应遵循教育规律和课程要求,在思考、建设课程思政的过程中把握“高度”“温度”“浓度”“底线”,唯有用心用力用情才能做好课程思政育人。

范楼珍由自身教学实践出发,围绕物理化学课程思政展开经验交流与分享。她表示,教师团队可以通过集体备课,梳理思政素材与课程知识体系的内在关联;鼓励学生自主参与发掘思政素材,以学习成效为目标,通过问题导向引导学生自主发现、挖掘思政素材,实现思想启迪和价值引领;创建“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新模式,将教师学生收集整理的资料在平台共享形成资料库,便于随时、持续的学习共鉴。

彭双阶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思政”构建中的主导作用,持续深化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课程改革,通过教育教学活动,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用优秀文化培育大学生;要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要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不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他希望全体教师共同响应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期待,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审读人:郭春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