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作者:张志庭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0-26 17:52:0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张志庭)为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10月16日至17日,由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100余位教师参加。

研讨班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分别致辞。赵凌云表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有着悠久的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有着深厚的办学传统和独特的办学理念,本次研讨班将进一步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和教学工作的教师要强化掌握、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理化、时代化。

张雷声认为,本届研讨班更加关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学科到学术再到教学的主要问题,与第一届研讨班相比,专题设计更加科学全面。本届研讨班将为老师们明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定位、边界、体系以及把握整体性特征、主要前沿问题等提供有效帮助,为老师们在做好教学工作、开展学术研究提供方向性指导。

专题讲座阶段,张雷声教授、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武汉大学袁银传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董慧教授、山东大学张士海教授、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和我校毛华兵教授分别讲授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科内涵及学科特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定位和研究范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整体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方法》《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经典文本》等专题内容。

专题研讨阶段,与会教师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当代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体系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届学术研讨班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深化中青年骨干教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的认识。

(审读人:万美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