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师教育新发展 我校专题研讨学科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作者:齐雨霏 陈日曦 何静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2-23 17:56:27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齐雨霏 陈日曦 通讯员 罗忻)12月20日,学科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夏立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范专业学院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学科教学论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出席。

夏立新强调了学科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想充分发挥学科教学教师队伍的作用,彰显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学科教学教师首先必须承担起三个“使命”:一是教学使命,要坚持学科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统一,将基本教学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学术使命,要积累自身的学术知识,参与学科建设与学术创新;三是社会使命,要参与塑造学科文化,在教学中彰显学科思想,做学科课程改革的引领者、学科教育决策的执行者。夏立新强调,建设学科教学师资队伍要响应国家战略,提高对学科教学论发展认识,建立起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和与中小学之间的纵向联系;要发挥我校教育学的学术优势,为教师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加强人才培养,壮大学科教学教师队伍。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何静做了题为“关于我校学科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思考”主题报告,介绍了教育部有关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举措。她表示,要按照学校“以突出教师教育为支点,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定位,在对数十所师范类大学和本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认真思考和谋划我校学科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教师教育学院应和师范专业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确责权关系与联合管理、协同服务,打造教研共同体,建机制、组团队、立项目、出成果、创品牌。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副院长郑高峰作为学院领导代表,介绍了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学科课程论师资队伍的结构情况。他说,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科课程论师资队伍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积极支持学科教学教师与教师教育专家交流。对于学院学科教学论团队建设,郑高峰认为,要加强数学教育方面的话语权;深入一线开展研究,指导中学开展教学工作;完善学科教学评价体系;进一步提高数学教育的人才质量;在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加强与政府的合作。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崔鸿呼吁搭建科研工作平台,开展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与研究,关注前沿动态,掌握科学方法,立足华师实际,做好华师研究,讲好华师故事。文学院教授胡向东立足新课程和新高考改革的时代背景,从适应新课程改革、促进教学发展、命题与试题评价等方面强调了提高教育评价能力在新时期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陈实教授以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委会2019年综合学术年会的召开为背景,介绍了论坛的交流情况,指出要抓住发展契机,打造高质量教师教育平台。化学学院副教授邓阳以“突出重围”和“顶天立地”指出了青年学科教学论教师应有的担当,并建议进一步明晰学科教学教师的职责与分工,为学科教学教师的学术研究创造更大的空间。

本次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

(审读人:何静)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