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2019年年会聚焦教师培训发展新方向
作者:党波涛 余颖秋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2-03 09:44:5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党波涛 通讯员 余颖秋)12月1至2日,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2019年年会在佑铭体育馆举行。本次年会以“‘互联网+’助推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位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立足教师培训需求,以主旨报告、分论坛报告、最佳实践案例分享等多种形式,探讨信息化时代教师培训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实践。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湖北省教育厅教师处处长童静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出席开幕式。副校长夏立新主持开幕式。

赵凌云致辞

赵凌云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大学,华师有着浓厚的教师教育情愫。学校坚守教育本位,旗帜鲜明地把教师教育作为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围绕做实做强做特教师教育进行了系列探索,积累了丰硕可喜的经验和成果。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是联盟精心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通过学术研讨与分享促进全国各地教师培训管理部门、相关高校和培训机构之间的专业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推进教师培训的专业化发展。他期待,能乘着本次年会的东风,借力各位专家、代表们的智慧与力量,与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们共同描绘出教师培训发展的未来蓝图。

童静菊致辞

童静菊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教师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投入和第一动力,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取得了综合改革稳步推动、师德典型层出不穷、补充机制逐步健全、培训体系更加完善、高端人才不断聚集等多方面的成效。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交流能为湖北的教师培训和教师队伍建设带来启示与思考,共同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贡献力量。

杨念鲁致辞

杨念鲁表示,自联盟创办以来,在各专家成员对我国教师培训进行了深入地理论研究和多样化地实践探索,促使联盟不仅成为了一个分享经验、发布成果的学术平台,更是一个可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事业共同体。面对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挑战,教师培训应担负起培养教师适应教育现代化所需要的信息素养和教学能力的使命。

夏立新主持开幕式

主旨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袁振国教授作《迎接高质量教师教育的新时代》报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作《共建共享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新格局》报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张春柳调研员作《加强培训研究,引领新时代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报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作《师德养成——教师专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报告,分享了关于教师培训中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智慧。

规划与实践对话环节,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吴砥、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政府陈丽芬总督学、奥鹏教育教师教育培训中心总编王冬冬、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教体局副局长许雯分别作《联合联动 融合发展 开创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新局面》《教师信息素养:新阶段能力提升工程的关注重点》《基于“互联网+”全面推进民族地区教师发展新模式》《助力——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师培训新探索》《深耕·融合——打造区域信息化应用新高地》报告,为教师培训未来发展提供启发和借鉴。

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是中国教育学会联合相关组织和师范院校成立的公益性、合作性、专业性的行业协作平台。联盟以“成就教师培训者的专业梦想”为宗旨,致力于为教师培训者创设相互学习、研讨的学术交流机会,共同探索教师培训的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教师培训者的专业发展路径。联盟以培育与提升培训者的先进办学理念和专业水平为目标,围绕教师培训者的专业发展和工作实务进行协同实践与合作研究,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教师培训资源,创新教师培训资源流通的灵活机制,适应未来教师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的需要,从而推升中国教师培训的专业化水平。

本次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与我校联合主办,我校培训中心(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奥鹏教育与乐高教育(中国)赞助支持。

(审读人:卢子洲)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