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窗”漫话《论语》中的“修”与“养”
作者:谢家兴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5-17 16:53:52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谢家兴)5月14日,历史文化学院董恩林教授应邀作客图书馆“芸窗共读”讲坛,在倍阅书店与现场师生畅谈《论语》中的“修”与“养”。

谈及为何要对以《论语》为代表的“四书”投去更多关注时,董恩林认为,“四书五经”是中华文明的“圣经”,是祖先留下来的“传家宝”,是深刻影响中华民族文化气质的经典。

讲座中,董恩林阐释了“切己”和“阙问”两种读书方法。他表示,“切己”是指要重视发现自身日常中的问题,以书本中的智慧予以解决;“阙问”则指要在阅读中学会做“减法”,不过分计较细微处,真正领会陶渊明“不求甚解”旨趣。谈及孔子心目中“孝顺”和“爱国”这对关系,董恩林认为,孔子秉持的是“天下理想”,这是他的人生追求,但“孝顺”仍是他最珍视的道德品质。

本次讲座由图书馆主办,图书馆阅读推广志愿者团队协办,是图书馆“芸窗共读”系列活动中“共读《论语》”单元重要组成部分,12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