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研究的实践与经验”系列讲座云上开讲
作者:薛勤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7-18 09:46:4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薛勤7月17日,“中国史研究的实践与经验”系列讲座云上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应邀作《民国史研究多国史料的运用与国际化视野》讲座。讲座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中国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我校马敏教授主持。

实证研究是历史研究的基础。陈谦平在讲座中指出,论从史出,系统地掌握史料是民国整体史研究的基础。中国学界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我国学者理论视野逐渐拓展、资料占有日趋丰富、研究方法日益多元,国内也涌现了一批出类拔萃的中青年学者,与西方民国史研究差距越来越小,不必对其研究过于“崇拜”,“与西方民国史研究保有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基础”方才是应有之义。

“除了史料的运用,民国史研究应当具有国际视野。”陈谦平强调,民国史研究应该放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探讨,且研究史料不能仅仅局限于中国,还要参考多国史料。他结合还自身研究中华民国史的学术经验,阐述了档案资料的发掘、多国史料的利用以及国家化的视角和近代不平等条约体系对中国的影响。

马敏在讲座总结中以章开沅先生开辟辛亥革命史、商会史、教会大学史等领域的研究为例,高度肯定了民国史研究重视国际化视野、多国史料的必要性,认为这将有助于提出新的研究问题,进行新的论述。

陈谦平还就档案利用等相关内容与参会教师和观看直播的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华中师范大学云会堂”通过B站、斗鱼、YY平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直播,近3万人次同步上线观看。

“中国史研究的实践与经验”系列讲座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中国史学科评议组主办,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承办,旨在发挥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指导引领学科发展的作用,推动国内高校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的协同创新与学科实力的整体提升。此次系列讲座拟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中国史学科评议组专家成员讲授各自多年的中国史研究心得。此次系列讲座共16讲,后续15讲座将陆续推出。

(审读人:付海晏)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