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下午茶:“女神”漫话成长秘诀 师生共品人生滋味
作者:张兆珍 罗佳雨 屈诗艺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1-03-10 13:56:01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张兆珍 罗佳雨 屈诗艺)3月5日,“教授下午茶 女神修炼手册(第二季)”活动在利群书社开展,活动由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主办。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张屹、化学学院副教授佘能芳、文学院副教授杨晓帆应邀出席。她们通过回首各自的人生经历,与在座学生共同探讨“如何勇敢地向前一步”,在访谈式的互动中碰撞思维。

张屹通过讲述自己不断求学的经历,诠释了学无止境的真谛,现身说法表现“爱是身心健康的秘籍”。在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的工作中,她对周围人施以关心;在科研工作中,她提倡落实口号、身体力行。她直言,困难是工作的常态,但困难也会带来收获,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困难就是财富。

对佘能芳而言,女生应该做自己的“白富美”——白于品质,富于思想,美于心灵。为实现这个目标,她推崇以运动保持身体和情绪健康,并将工作当作生活的一部分,“爱教学,更爱学生”。由此,在工作中她不断反思,总结出了“一备、二听、三度、四心”的教学方法。回首备赛的艰难,佘能芳表示,最大的困难其实是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她进一步勉励学生:“一定要勇于面对苦难,然后再克服它。”

杨晓帆则强调,女性既要突破自己也要悦纳自己。她表示,人既要有自我要求,以免丧失生活的边界感;又要能动地转化思维,不至陷入无效的外界评价。她认为,性别意识的觉醒是当代女性不可忽视的闪光点,但性别平等的意义仍然有待全社会去思考,“不要为了对立而对立,要避免引发狭隘的性别战争。”她将美定义为“自然而然的自在状态”,鼓励学生培养“发现美的能力”。

在互动环节,文学院2020级学生王珂悦提出了自己在“身材焦虑、容貌焦虑”等方面的困扰。对此,杨晓帆强调,要“悦纳自己”,由此解开了王珂悦的心结。王珂悦直言:“老师的话令我如沐春风,坚定了我‘为自己而活’的信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