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思想的火花 “斗转未来”创新创业训练营开营
作者:郝文星编辑:陈培浩
发布日期 2021-03-17 21:48:27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郝文星)3月13日,“斗转未来”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在南湖综合楼正式开营。本次活动特邀请到青年创业导师李盖昭,丁佳林担任评委。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办,创新创业联合会承办。

早八时,训练营在学生们的自我介绍中拉开帷幕。自我介绍过后,参营学生开始展示各自的创业想法,或着眼于社会热点,或立足于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各抒己见的讨论使得会场氛围格外热烈。来自教育学院的赵鹏皓阐述了自己教育银行的构想,具体来说是人们可以将自己的各种教育用品,如旧书等物品存入教育银行,低价出售给贫困地区的学校,这样一来教育与商业相结合,既使人们的闲置教育用品得到了二次利用,又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得到性价比较高的教育物资。来自经管学院的丁亚欢看到华师学生在日常交友,学习方面的大量需求希望开发一款微信小程序来便利大家的生活。此外,活动中还有学生从文物古迹保护现状入手,提出要开发相关的文创产品加深人们对文物古迹的认识。

学生创业想法展示完后,活动来到别开生面的模拟人才招聘会环节,即参营学生根据大家自我介绍时的表现,投票选出心目中最优秀的7名CEO。成功当选CEO的学生可以进行反选,根据本团队的需要选择前来应聘的“合伙人”。

片刻之后,现场学生组成七个创业小组。为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提高默契程度,进行了“你画我猜”的小游戏。现场欢声笑语不断,看着屏幕上的题目,大家时而语塞,时而灵光突现。最令人捧腹的是屏幕上出现了“降龙十八掌”的题目,五组的一个男生眼疾手快,迅速往猜的同学身上打了十八掌,猜的同学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挨了打也没猜出答案。短暂游戏过后,选手正式开始讨论小组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小组就合作伙伴、营销方式、成本结构、利润来源等问题进行研讨。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尽其责,齐心在最短的时间里拿出完善的商业策划书。答辩时,每个小组激情洋溢地展示自己的研讨成果,均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衷心的赞扬。最终,第七小组凭借“返老还童”项目拿下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据“返老还童”项目主创人李斯婧介绍,项目灵感来源于最近频出的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被“拒之门外”的现象,通过开设老年人互联网培训班,招募优秀大学生作为老师对老年人进行一对一的互联网培训,让他们学习到基本的智能手机使用方法,使老年人不再成为互联网世界的旁观者,而是真正的参与者,从而丰富他们的生活,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赛后,来自经管学院的学生郑菲艳说道:“在这次活动中我结识了一些很优秀的小伙伴,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要善于倾听他人的意见,尊重每位队友和对手;其次我还学到了很多与创新创业有关的技能与知识,收获颇丰。”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