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花展师范之能 第十三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之书写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作者:陈培浩 方潇编辑:柳小燕
发布日期 2020-09-28 21:27:25

华大在线讯(记者 陈培浩 方潇)9月26日,我校“第十三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钢笔字粉笔字书写技能大赛”决赛在教师教育学院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龙海,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汪国胜,师范生专业能力训练指导老师李建华,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教师粉笔字书写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物理高级教师马志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书法老师唐从义担任大赛评委。经过层层对决,杨心怡等5位选手获得粉笔字板书设计一等奖,樊思宇等5位选手获钢笔字一等奖。

书写技能大赛分粉笔字板书和钢笔字比赛两大类,分别在不同教室同时进行。选手进入相应的教室抽取选题,在规定的15分钟内完成书写。粉笔字组选手分四小组依次进行比赛,围绕学科教学内容进行板书设计和书写,要求展现一个完整课堂的教学内容,书写美观,设计有特色,结构清晰,逻辑性强,由评委现场点评并打分;钢笔字组选手以七言律诗为书写内容,要求书写正确、干净整洁、美观大方,最后由评委共同评分。

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拓宽大赛惠及面,本次大赛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线下比赛进行全程线上直播,打破了空间限制,为师范生、书写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线上观摩学习的平台。除此之外,本次粉笔字书写比赛还别出心裁地允许部分无法到场的选手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参赛,而诸位选手的参赛全过程亦会在直播平台上进行展示。

undefined

(粉笔字比赛现场 图源:华大记者团摄影组)

undefined

(钢笔字比赛现场 图源:华大记者团摄影组)

比赛进行中,评委依据各选手的整体板书设计,字体的规范性、美观性,结构布局,内容逻辑等各项要点进行评分点评。两位一线教师评委着重强调了板书的逻辑设计,强调板书的示范性、资料性、完整性,板书设计还应注意图文并茂。总评环节,陈龙海指出了部分选手存在的问题,强调设计要简练、概括要准确,同时板书设计要有所创新,扬长避短。

相较往年,本届师范生书写技能大赛做出了诸多有益探索。本次大赛除全程直播外,还对评分标准有所调整。调整后的评分标准更加强调根据学科特点进行板书设计,强调板书的针对性、实用性,为切实提升师范生的教学能力提供了可行的方向。

附获奖名单:

 

粉笔字书写技能比赛决赛获奖选手名单

 

奖项

姓名

一等奖

杨心怡

康海燕

王静娴

牛士瑜

肖子莲

二等奖

谢璟

宋田田

张溢恒

相云飞

李兆洁

杨思璇

瞿莉

缪函臻

三等奖

管旭新

叶倩

林婧雯

蒋骐伊

马遥

沈迎凤

崔佳睿

杜娜

韦俐贞

张媛

韦怡君

孙婕

仇笑烨

苏阳苗

邵星蕾

伍程宇

薛静怡

钢笔字书写技能比赛决赛获奖选手名单

 

奖项

姓名

一等奖

樊思宇

王柔佳

乔丽瑜

王司睿

吴佳慧

二等奖

张丽芹

利子可

潘瀚霖

韩茜

闫志宇

秦诗睿

蔡方

蔡萌

三等奖

蔡文婧

尹昭扬

李思雨

牛嘉茹

都雪晴

周雨婷

方敏

吴金钰

冯绮琪

王小贝

于佳宁

李沈洋

潘伯熙

刘培怡

李海歆

何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