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校园优秀文化 载华师发展历程——《华中师大报》溯源
作者: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08-01 11:15:00

英国马丁·沃克在其《报纸的力量》中说:“一家报纸的历史就是出版这家报纸的国家的历史,一家报纸就是一个国家文化的一部日记。”校报作为大学的见证者、记录者,在记录学校发展历程、传承校园文化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华中师大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校报,随校名的变更而数次改名,是目前学校各类报纸中持续时间最久、刊出数量最多的一种,近七十载风雨兼程,始终忠实地记录着华师的发展和传承。

1952年创刊《华中高师》

1952年5月,教育部出台关于全国高等学校1952年的调整设置方案,决定将公立华中大学调整为高等师范学校,将湖北教育学院和广西大学生物系并入,成立华中高等师范学校。为了更好的推进学校的师范教育工作,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建校委员会成立校刊编辑委员会,并创立校刊《华中高师》,也就是后来的《华中师大报》。

1952年11月26日,《华中高师》创刊号正式出版,4开6版,整张均用黑色繁体字铅印,在报纸的题头阐明了《华中高师》的任务:为学校教师和准备为人民教师者提供教学服务,配合学校的艰苦奋斗和团结建校各项进度,指导学习,反映学习,介绍苏联先进科学、成就与经验,为办好人民的高等师范而努力。

创刊号的头版刊登了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建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自申的一篇文章,名为“《华中高师》出版要做些什么”,详细说明了《华中高师》出版的必要性和重要任务。他在文中写道:“我们的任务是要在中南区建立一所新型的人民高级师范,着重培养高中师资。如果没有一种刊物,作为全校师生员工教和学,研究和工作的指导,交流经验,发扬民主,团结师生员工,批判坏的,鼓励好的,那么学校的建设就会遭遇很多困难。”

此后《华中高师》每周出版一期,4开4版,版式为繁体字竖排,主要刊登四个方面的内容:建立师范专业思想方面的、有关中苏友好岁月方面的、有关集体或个人制定学习计划或心得方面的以及有关各社团各单位生活活动方面的,并开设了第一个专栏“编辑部信箱”。

1953年更名《华中师院》

1953年,《华中高师》随学校更名为《华中师院》,由华中师范学院院刊室编,每周五出版一次。在此基础上,华中师范学院教育实习委员会办公室于1954年主编了《教育实习快报》,专门用于指导实习生工作,且不定期刊出。

1955年,为了改进院刊工作,提高院刊质量,《华中师院》编辑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明确了《华中师院》的任务是关心学生,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学生,帮助学校培养忠诚为祖国服务的、优秀的专家。

1966年6月,出版到第414期的《华中师院》停刊,期间由《战斗报》《东风战报》《华师战报》《新华师战报》等报刊替代发行。直到1974年,停刊8年之久的《华中师院》恢复出版。从第一期开始重新出刊,这一时期的校报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拨乱反正及恢复、整顿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1953年到1985年,《华中师院》始终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教学、科研、管理的不断改进摇旗呐喊,在学校范围内充分发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传播信息、导向舆论、交流经验、活跃生活等方面的作用,成为学校和师生员工相互联系的桥梁,社会和校友了解学校的窗口。

1985年改名《华中师大报》

1985年8月24日,我校正式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师院》改名为《华中师大报》,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

1988年,《华中师大报》报开始有了湖北省报刊内部准印证,编号为第24号。1998年12月30日第727期,《华中师大报》正式启用国内统一刊号CN(G)42-0012,1999年11月30日第753期,又改为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2-0812(G)。公开刊号的启用是校报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校报走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自1995年以来,《华中师大报》不仅专门成立了学生记者团,培养了大批特长突出、素质全面的学生记者,而且全校师生都积极地参与校报的投稿,章开沅、邢福义、刘连寿等知名专家也在校报上发表不少文章,为校报增色添彩。

2002年变革《华中师大报》

为增强校报的舆论引导力与文化影响力,《华中师大报》于2002年进行扩版,进一步完善了教育启发功能,赢得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认可与赞誉。

2012年4月20日,《华中师大报》网络电子版正式推出,报网合一,实现了校报数字化、网络化、电子化技术的新突破。至此,《华中师大报》采用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载体形式发行,其中纸质版为旬报,十天一期,彩色印刷,主要版面为学校要闻、综合新闻、校园生活和文艺副刊。

为了更好、更丰富地展示学校各项发展改革举措、教学科研成果、师生校友典型,2016年5月5日,经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复,《华中师大报》由对开4版变更为4开8版,设有导读、要闻、文化、深度、校园、青春、评论、专题、国际、图片等版面,刊期由旬刊变更为半月刊。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中师大报》已刊出1271期。

长期以来,《华中师大报》秉承“引导正确舆论,倡导高尚精神,创造优秀作品,服务广大师生”的办报理念,切实肩负起舆论引导、交流信息、立德树人、弘扬新风、传承文化的重要使命,及时展现学校的改革发展进程和所取得的成就,生动呈现华师人“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风貌,增加全体师生对学校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从《华中高师》到《华中师大报》,从繁体到简体,从黑白铅印到彩色印刷,从内部资料到公开出版,从纸质版到电子版,《华中师大报》随着时代的进步、学校的发展不断革新面貌,始终作为信息交流的桥梁和正确引导舆论、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阵地,真实记录着学校接续发展、薪火相传的光辉历程。

(本文转载自学校档案馆微信公众号;编者有删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