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子在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佳绩
作者:法轩编辑:刘志强
发布日期 2020-07-18 10:52:0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法轩)近日,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组委会公布了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获奖名单,法学院ICC Moot Team从66所高校的6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全国三等奖以及“最佳辩护方”称号。

这是法学院第一次组队参加该项专业赛事,参赛的ICC Moot Team组建于2019年10月底,由2017级法学专业的王一沁、何缦倩、丁蕊、朱沁雯、陈婧怡五位学生组成,学院国际法教研室吕琪老师担任教练。

ICC中文赛涉及国际刑法学知识,无论是《罗马规约》还是Akayesu案,对于大二和大三的本科生而言是还未开始接触的领域,为了自学国际刑法,队员们决定先自行分组学习,每周日进行小组讨论集中分享学习心得。在队员们完成初步文书后,由吕琪老师指导修改文书,使其更加完善、合理。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在4月初组委会对书状进行抽查时,该小组文书满分通过检验。“在看到结果的那一刻我激动得哭了,回头来看,检索时的抓耳挠腮、组织语言时的咬文嚼字、改稿时的精益求精,这一切的共患难让我们的小队变得前所未有的团结。”队员朱沁雯说。


赛事简介: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以下简称ICC中文赛)是一个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模拟法庭竞赛。国际刑事法院努力在其六个官方语言(英语、法语、中文、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中分别推广这样一个模拟法庭。每一个语言的模拟法庭都会由一些当地的机构(大学、非政府组织、政府等)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举办。ICC中文赛由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主办,国际刑事法院对中文赛的举办提供协助,是在众多的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唯一一个能够使用中文并且在大中华区以外进行比赛的模拟法庭。ICC中文赛分为正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与决赛四个阶段,其中正赛在国内举行,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与决赛在海牙举行。2020年ICC中文赛聚焦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国际刑事法律问题。

ICC中文赛旨在通过虚拟案件模拟国际刑事法院的审判,激励大学生结合实践深入研究国际刑法学的热点问题。作为国内最大的模拟法庭赛事,也是用中文举行的水平最高的模拟法庭比赛,在过去几年间,ICC中文赛已成为一场各高校交流的盛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