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举行
作者:刘世华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9-17 10:09:00

华大在线讯(记者 刘世华)9月16日,2019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在佑铭体育馆举行。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副局长查汉生,洪山公安分局马房山派出所所长杨家慧,洪山公安分局国保大队教导员徐晖,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及学生工作部、保卫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儿行千里母担忧。”杨家慧从家长的角度出发,提醒在外地上学的新生要掌握安全防范的相关知识,以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权益不受侵害。她希望通过这次安全教育讲座,提升新生“逢凶化吉”的本领,并推而广之、惠及他人。

杨家慧从网络电信诈骗、防盗、防抢劫三个方面向2019级本科新生普及安全教育知识。她列举了高校中常见的诈骗案例,如假冒公检法要求协助“警方”调查、网上“刷单”“刷信誉”、自称港澳台人士向学生借款等。她还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教育新生如何识别诈骗话术。

“新生处于从高中生转化成大学生的过程中,涉世未深,容易轻听轻信,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杨家慧强调,大学校园具有开放性,校外人员繁杂,新生在篮球场、自习室、食堂等公共场所要保护好私人物品。遇到突发事件时,希望新生们信任辅导员和学校保卫部门,校内警情要主动及时向学校保卫处汇报情况。

杨家慧表示,我校女生较多,尽量不要在深夜外出,外出时要与室友、同学结伴出行,遵守校纪校规,按时回寝。她还告诫学生不要轻易借小额贷,面对钱财问题时要主动寻求老师帮助,克服攀比心理。此外,她强调了宿舍防火的重要性,提醒新生要杜绝使用大功率电器。

本次讲座由保卫处举办,旨在落实教育部与公安部等部委的指示精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技能,提高生命财产安全系数。“杨所长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天上有可能会掉砖头。’”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的李小涵听完讲座后,掌握了许多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她相信这样的安全教育讲座会对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起到指导作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